美俄簽署《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中國可能會用5年來縮小與美俄的核武差距

圖為習近平視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  圖/China Military Online

2 月 3 日,美國和俄羅斯同時宣布,兩國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rategic Arms Reduction Treaty, New START)延期協議正式生效,條約期限將延長 5 年。

俄羅斯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將延後到 2026 年到期,並沒有修改或附加任何條款,希望兩國在軍事上可以重新對話。美國國務卿則是強調,希望能藉此恢復美國在軍備控制方面的領導地位。但另一方面美國戰略司令部司令理查則是撰文警告,認為俄羅斯和中國積極挑戰國際準則,是冷戰高峰期以來前所未見,呼籲軍方不能排除未來使用核武對抗的可能性。

前情提要:
美俄邀中國談判戰略武器軍控 中國:拒絕
中國拒絕參加美俄限武談判

根據中國解放軍前教官宋忠平的說法,美俄之間的延期宣佈意味著中國可以在未來五年內朝前追趕上與美俄之間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中國官方仍尚未透露其核彈頭數量,不過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SIPRI)的評估顯示中國的核彈頭數量為 320 枚。中國軍事學者表示,「鑒於中國目前只有約 100 枚核彈頭服役的現實,這還不足以完全摧毀美國的所有主要城市。」

資料來源:
2021/02/04 Global Times Washington’s reckless attitude toward nuclear war a threat to world peace
2021/02/04 Reuters Biden to pursue arms control, seeks to engage China: U.S. envo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