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關鍵技術被中國竊取!烏克蘭宣布對中國公民和四家中企實施制裁

烏克蘭 與 中國 概略地理位置示意圖(非實際比例)

1 月 29 日,烏克蘭總統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批准了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對投資「馬達西奇」公司(JSC Motor Sich)的中國法人單位及個別中國公民實施制裁的決定,制裁命令即刻生效。烏克蘭總統辦公室網站於 1 月 29 日發佈。

制裁對象為帶有濃厚中國官方色彩的「天驕飛機控股有限公司」、「香港天驕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天驕航空產業投資有限公司」(Skyrizon)、「北京信威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中國公民王靖,制裁年限為三年。

烏克蘭政府針對中國公民王靖還特別實施了資產凍結的限制,同時不准離開烏克蘭領土,此舉措是為了防止中國資本逃離。

去年 12 月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將投資烏克蘭飛機發動機製造商「馬達西奇」公司的中國天驕公司列入「軍事最終用戶」實體清單(Military End User, MEU),清單中所列的 58 家中國公司之一,被限制購買一系列美國商品和技術。

馬達西奇公司是一家位於烏克蘭扎波羅熱的飛機、直升機引擎製造商,是全球最大的同類製造商之一,亦是烏克蘭唯一的航空引擎製造廠。前蘇聯時代的重要航太廠商,蘇聯解體後歸烏克蘭所有,但產業鏈崩潰後加上烏克蘭經濟長期低迷陷入經營困難,目前經營全球引擎外銷獲取利潤,由於民用市場無法與老牌歐美廠商競爭所以著重於軍事用引擎。

關於更多烏克蘭被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和故事,請聽:
【報呱全世界】EP39 羅宋湯之戰,俄羅斯是烏克蘭自古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ft. 阿敏

資料來源:
2021/01/29 kyivpost Motor Sich showdown continues with Chinese shareholder meeting, Ukrainian sanctions
2021/01/29 international Zelensky imposes sanctions on Chinese investors of Motor Sic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