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核准對台軍事合約 俄專家:大幅提高台灣海軍對中作戰實力

康定級拉法葉艦

台灣海軍自 4 月開始,計畫改造 6 艘拉法葉艦,也就是讓台灣康定級巡防艦上已服役超過 25 年的干擾彈發射系統升級,新式 DAGAIE MK 2 系統配有發射干擾彈的能力,而此項合約正是由法國 DCI.DESCO 公司獲得。這項康定級軍艦 DAGAIE MK2 干擾彈發射系統升級套裝不僅讓拉法葉艦干擾系統延壽,更大大提昇海軍對中作戰實力。

根據電子採購網決標公告,合約總價落在台幣 8 億 355 萬 4103 元,預計將在 2023 年 1 月完成升級。

1991 年 8 月 31 日,依光華二號計畫與法國簽署合約,共計六艘。首艦於 1992 年 2 月 1 日在法國海軍造船局洛里昂造船廠開工,1994 年 3 月 22 日由我國駐法國代表邱榮男代表我方主持下水典禮。1996 年完成交艦儀式,自法國啟航後經大西洋、巴拿馬運河和太平洋於 5 月 18 日抵達台灣,並於 5 月 24 日正式服役。

我國康定級的性能及特色:

我國海軍康定級艦的原型艦,也就是拉法葉級巡防艦,其最大特色是擁有西方國家第一個導入匿蹤化思考的艦體外型設計,全艦表面設計避免出現過多稜角 ——

多數甲板設備皆可隱藏或是收納入艦體內,如附加小艇(共兩艘,其中一艘為橡膠突擊艇),並不像傳統吊掛在船隻兩側而是直接收納於艦身中,當要使用時才把艦側的方形捲簾式金屬網拉門升起來吊起小船放入水中;大面積的表面部分也傾斜正負 10 度角,避免複雜造型或是菱角結構,可分散雷達所射出的波段,讓敵艦所能收到的雷達反射波減少,以達匿蹤目的。

據說當時康定級剛完工到達台灣時,海軍出海迎接的警戒船艦均無法由艦載的水面搜索雷達找出康定號確切方位,最後乃是由康定級主動回報位置才得知。然而目前的康定級因裝設過多非原廠設備,艦載武器也未朝匿蹤最佳化方向設計,加上原廠匿蹤塗料早已過期,導致已與原先拉法葉級的匿蹤能力無法相比,需要進行升級。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政治系東方學教研室主任安德烈.卡爾涅耶夫(Андрей Карнеев)向〈今日俄羅斯〉(RT)發表了看法,並表示,「拉法葉」這種軍艦足用來解決保衛海岸線等大部分問題。

配備在韓國軍艦上的(Korean) Dagaie Mk2 干擾彈發射系統。
圖/Naval Analyses

安德烈指出,現在的情況是為 6 艘台灣艦艇配備干擾彈發射裝置 DAGAIE MK2,以保護戰艦不受敵方飛彈襲擊。按照相關專家評估,法國為台灣的升級,將大幅提高台灣艦隊在與中國反艦飛彈作戰時的實力。

除了純粹的軍事因素外,法國的這個動作還具有政治意義,是法國支持台灣蔡英文政府的訊號。並且要回顧之前,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émiaire)曾在 2019 年 4 月 6 日穿越台灣海峽,當時北京就立刻作出抗議回應,不再邀請法方參加慶祝中國海軍建軍 70 年的閱艦式。

資料來源:
2020/5/15 Spuntiknews 法國對台灣拉法葉艦升級
2020/5/16 Taipei Times France tells China to focus on virus, not sales to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