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途末路!烏克蘭與中國擬簽署4年69個「航太合作協議」計畫

烏克蘭和中國協議現場/烏克蘭國家航太局

10 月 22 日,烏克蘭國家航太局對外表示,烏克蘭擬與中國簽署 2021 至 2025 年航太合作計劃,將會有 69 個合作計畫。

烏國家航太局局長弗拉基米爾.烏索夫(Владимир Усов)表示,烏克蘭航太產業若再不發展,烏克蘭的航太領域將會面臨災難,2 年後將會消失。根據雙方擬定的內容,預計涵蓋 69 個合作計畫,合同總金額超過 700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1 億)。

雙方同時還簽署了有關成立空間科學聯合實驗室的協議。雙方商定加強兩國航太領域的資訊交流,還有及時相互通報合作計劃。

截至 2014 年 1 月,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烏克蘭國防工業的最大消費國,也是第一大貿易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曾多次從烏克蘭的馬達西奇公司購入 250 個引擎,用於裝置教練機;中國也曾向烏克蘭採購瓦良格號航空母艦和歐洲野牛級氣墊登陸艇。蘇聯解體後的一段時間,包括烏克蘭在內的獨立國協各國經濟動盪,許多軍工專家和工程師失業;因此,中國和新加坡、以色列等國的科研機構派專家前往烏克蘭招攬人才,並向他們提供優厚的待遇。 

資料來源:2020/10/23 menafn Ukraine, China hold sixth meeting of sub-commission on space cooperation
2020/10/23 tsn Украина и Китай подписали программу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в космической отрасли на пять лет: что она предполагае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