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長警告中國:如果中國攻擊我們的海軍 將致電美國求援!

菲律賓外交部長/菲律賓外交部

8 月 26 日,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對外表示,如果中國在南中國海攻擊菲律賓的海軍,那麼我們將利用與美國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進行求援。

根據《CNN Philippines》的報導,中國在本週向南中國海發射了飛彈,其中包括有「航空母艦殺手」之稱的東風-21D 和東風-26,被外界解讀為這是對美國的警告。

同時對於中國在南中國海的主張,菲律賓政府認為中國所主張的九段線是無效的,因為其違反了《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中有關專屬經濟區與領海的條文。九段線將南中國海的的大部分都劃入中國,中國不能在此區域自行定義大陸架的範圍。

南中國海仲裁案

菲律賓以中國在南中國海(菲律賓稱西菲律賓海)中菲爭議海域基於「九段線」的海洋權益,主張中國當局近年的海洋執法和島礁開發活動已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為由向常設仲裁法院提出,再由時任庭長柳井俊二與菲律賓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附件七任命仲裁人並委請常設仲裁法院提供場地和秘書服務的臨時仲裁庭對中國提起仲裁案。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圖╱報呱製圖

2013 年 2 月 19 日,中國正式拒絕參與仲裁案,稱中國於 2006 年根據公約第 298 條作出的聲明排除了該公約規定的爭端處理機制在海域劃界等問題上對中國的適用,並認為此案所涉爭端實質上是超出公約調整範圍的領土主權和海域劃界問題,故仲裁庭對此案無管轄權。2014 年 12 月 7 日,中國發表立場文件闡釋在南海仲裁案管轄權問題上的立場。

2015 年 7 月 7 日,仲裁庭舉行首次聽證會;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同時發表聲明,不承認仲裁庭對此案的司法管轄權,也拒絕菲律賓任何形式有關此案的和解提議。10 月 29 日,仲裁庭正式裁定對此案菲律賓提出的7項訴求擁有管轄權,並將對菲律賓其他訴求的管轄權裁定留待審理時作出。

2016 年 7 月 12 日,在中國缺席的情況下,仲裁庭公布仲裁結果,支持菲律賓在此案相關問題上的幾乎全部訴求。仲裁庭 5 名仲裁員一致裁定,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中國對南海自然資源不享有基於「九段線」的歷史性權利。仲裁庭還認定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陸「給環境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並要求中國政府停止在南海的「活動」。

資料來源:
2020/08/28  CNN     Locsin tells China to ‘expect the worst’ if drills, missiles enter Philippine EEZ
2020/08/28    This Week in Asia     South China Sea: ‘If China attacks our navy, we’ll call the US’, Philippines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