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半徑能到北京並具斬首能力!美擬售台「海上衛士」無人機

一架正在阿富汗的軍機場跑道上滑行的MQ-9/Wikipedia

8 月 6 日,《路透社》(Reuters)發布獨家新聞,美國目前正商議歷史性的首度出售台灣至少 4 架「海上衛士」(MQ-9B,Sea Guardian)無人機。

這款無人機的前身是「死神」無人機(MQ-9),今年美軍就曾利用其斬首了伊朗第二號人物蘇萊曼尼少將(Qasem Soleimani),當時美軍利用「海上衛士」的前身 MQ-9 無人機發射 4 枚地獄火飛彈,精準命中 2 輛移動中的座車,造成 10 人死亡。同時值得注意的是,「海上衛士」航程更是超過 5000 公里,同時它的作戰半徑甚至能到達北京。

根據《路透社》獨家消息指出,美國國務院目前已「默認授權」這筆重大軍售案,接下來只需要得到國會的同意就能正式成案,國會最快將在下個月會收到通知。

一架隸屬於第42d攻擊中隊的MQ-9/Wikipedia

海上衛士性能

這款無人機是 MQ-9 的進階版,具有可觀的對地攻擊能力,同時配備海上搜索雷達和自動識別系統(AIS),可搭載 AGM-114 地獄火飛彈(Hellfire)等攻擊武器。在作戰範圍方面更是出色,最快時速 482 公里,航程遠達 1 萬 1 千 100 公里。

而其前身 MQ-9 無人機由 MQ-1 掠奪者式改進而成的進階機種,具有長滯空時程、高海拔監視的能力,有別於前代機種原本是開發作為偵察用途但轉用於主動攻擊目標,MQ-9 是第一款專門設計作為獵殺用途的無人機,但它也可以執行情報、監視與偵察等任務。另外,儘管機身性能上有差別,但 MQ-9 與 MQ-1 仍共用相同的控制介面。

極大增強我國的無人機戰力

《路透社》指出,目前我國的無人機戰隊,是由中科院研發製造的 26 架「銳鳶」(Albatross)配屬海上戰術偵蒐大隊,作為主要戰力,但我國研發的無人機飛行距離短,僅有 160 海里(約 300 公里),作戰半徑無法涵蓋整個台灣。但美國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的「海上衛士」的作戰半徑就可達 3000 海里(約 5556 公里),不只是輕鬆涵蓋整個台灣海峽,連距離台灣不到 2000 公里的太平島也在飛行與偵搜範圍之內。 

資料來源:
2020/8/8   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   海上衛士官方性能簡介
2020/8/6   路透社 US in talks to sell sea guardian drones taiw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