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開枷鎖!蓬佩奧宣布解除美台關係自我設限

美骨國務院「解除美台關係(美國)自我設限的規則」聲明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宣布「解除美台關係(美國)自我設限的規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完整官方聲明全文:

台灣是一個有活力的民主(國家),也是美國可靠的夥伴,但是,在過去的幾十年間,(美國)國務院立下一些複雜的內規來規範我們外交官、公務員、以及其他官員與台灣的交往。美國政府單方設下這些限制,是為了安撫北京的共產政權。以後不會再這樣了。

今天我宣布:我取消這一切自我設限的規則。政府機構應該將一切先前國務院依據國務院被授權範圍、所制定的台灣關係「交往指導方針」視為無效與不存在。

此外,在《外國事務指南》或《外國事務手冊》中,(美國)政府機構透過任何美國在台協會之外的授權機構或其他管道與台灣交往的章節也完全作廢。(美國)政府與台灣的交往,依據《台灣關係法》,由非營利的美國在台協會處理。

美國政府與世界上非官方的夥伴維持合作,台灣也不例外。我們兩個民主政體有共享的價值:個人自由、法治、以及崇尚人性尊嚴。今天的聲明,反應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被我們持久的官僚體系自我設限所束縛。

引用來源:
2021/01/09 US Department of State Lifting Self-Imposed Restrictions on the U.S.-Taiwan Relationsh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