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恒煒】藍白掰掰了 機關算盡下的破局

「藍白合」走到總統候選人截止登記日的最後一天前,雙方終於面對「破局」的結果。(圖 / 中央社)

「藍白合」走到總統候選人截止登記日的最後一天前,雙方終於面對「破局」的結果,這是不出意料之外的必然局面;藍白蠅營狗苟鬧了一個多月,才一石擊破水中天,讓台灣民主回到常軌。

十一月二十三日在君悅這一日演出的大戲是「藍白合」最後壓軸,反諷似的像反高潮般留下永遠的歷史笑柄,原來這些政客、巨賈如此不堪。但這場「五人會」(民間譏諷為「五漢廢言」)也解答了至少兩個謎題。

「藍白合」於昨(23)晚的會談結束後,兩方最終不歡而散、藍白合正式破局。/圖:中央社
「藍白合」於 23 日晚間的會談結束後,兩方最終不歡而散、藍白合正式破局,此場面更被民間譏諷為「五漢廢言」。/圖:中央社

六點協議出於馬英九之手   不是藍白協商

第一個是朱立倫和盤托出十五日所簽的「六點協議」係馬英九交下來的,證實出於馬英九之手。從而也知道是先有「六點」在案,然後以此基礎,取得柯文哲簽名。

重點是「六點協議」並非雙方來回討價還價後的協商版本,所以馬不是見證人,是主導「藍白合」的影武者;柯文哲要馬出任仲裁人是請鬼拿藥方,馬釋出「全民調」就是要引柯上鉤。至於「馬六點」背後還有沒有更高單位下指示?耐人尋味。

第二個謎題是,柯文哲發給侯友宜的簡訊,透露「郭有錢人」選不下去了,「要找一個理由退選」,原來柯文哲讚揚備至的郭老闆所謂 Level,不過如此。郭台銘被柯文哲背後捅了一刀,可以想像普魯塔斯那一刀!

郭台銘本是挾參選要脅藍白兩黨,但十一月十七日藍白簽下「六點協議」後,郭台銘澈底給排除在外,完全邊緣化,戲沒得唱了。柯文哲當初為什麼要簽下城下之盟?底細或許在錢?

不然為何十七日率先質疑「六點」?接下來頻頻訪問郭大老闆,要「柯郭配」?藍白合破局後,正式找新光吳欣盈搭擋,太明顯了,目的就在拜錢神而已。

藍白合作內容。圖/馬辦提供

郭柯設局  馬侯朱破局

現在回到主題,檢視 23 日那場藍白郭的盤腸大戰。國民黨政策基金會副執行長凌濤認為是郭台銘「設局」擺下鴻門宴。

如果從前台演出來看,此一推測有其道理,郭旣稱自己為主人,記者會開場白是他揭開的、場地是他包下的、準備密談的房間是他訂的,……,他主導一切,殆無疑義。這場會談是兩組人馬的對談,「郭柯」一組對上「馬侯朱」三人一組。

馬侯朱同時赴會,郭柯二人則一起下樓,兩人是搭擋無疑,尤其座位安排上,更見真章,柯居郭左邊,右邊依序是馬侯朱,中間略現空間像楚界漢河般分開兩軍。等到朱立倫憤而率隊離席,郭又回到會場,與柯並肩做結。

那麼問題來了,這一局是郭台銘一人導演還是郭柯兩人共同策劃?依郭台銘臉書所示,是柯文哲提議於先,郭台銘乘勢揚波於後,強調三人夜戰,「有結果才出門」云云;郭台銘的如意算盤是藉「三人密談」從邊緣順勢回到中心,造成藍營三腳督的局面,再以郭柯二比一對上侯的優勢,火中取栗。

無事生非   眾目睽睽的藍白合破局鬧劇

盤點兩陣營 11 月 23 日攻防重點有四:一個是場地;一個是時間;一個是與談人數;一個是議程。

郭柯堅拒會談地點在「馬辦」,原因很簡單,就是爭取主場的掌控權,所以從郭董的私宅移到君悅飯店,以示公平;君悅雖是公共空間,但主人是郭台銘,於是主客之勢成,藍營輸了一着。

時間上,藍營在馬辦從十一點等到下午四點半才應邀到飯店,在飯店又痴等了二十分鐘才見郭柯姍姍下樓。郭柯以逸待勞,挫敵銳氣,贏得氣勢。

在與談人計算上,侯郭事先說定是三人「公開見面進行在野整合」,結果來客五人,打破郭董設計。郭台銘以主人立場認為馬朱二人是「不速之客」,先後質疑馬英九、朱立倫的出席身份,馬稱自己是中立的「見證人」,朱則表示以政黨主席代表全黨,同時反對郭柯後三人到二十五樓「2538 室」闢室密談,要求在現場公開談即可。

郭台銘好好一盤棋毀於一旦,一怒之下以「尿遁」拂袖而去。剩下來的兩方口水與指控齊飛,不過是「破局」的宣告。 

「藍白合」大戲的最後落幕,看到郭柯設下的曲折陷阱,也看到馬朱侯的將計就計。重點是透明;一旦一切攤在陽光下,所有人都現出原形,再多的心計,再多的欺騙、掩飾都成為迴力鏢,射回己身。

醜陋的行徑,正是醜陋政客嘴臉的反映。莎士比亞如果見到這一齣「喜劇」,一定會捻鬚微笑曰:「Much ado about nothing (浪費力氣空忙一場)」。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圖:中央社。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作家與政治評論員,輔大歷史系畢業,曾擔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創辦《當代雜誌》並擔任總編輯,著有《趙高與浮士德:台灣政治探針》、《解構「他,馬的」:爆破「黨國」最後的「神話」》、《面對獨裁:胡適與殷海光的兩種態度》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