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想要回擊中國侵略,就給台灣疫苗!

這些可靠的藥廠所生產的武漢肺炎疫苗是全球國家亟欲購買的商品。  圖/9_fingers_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美國《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2021 年 6 月 17 日刊登一篇評論,直言美國和西方民主國家不能只是在檯面上制式的批評中國,反而應該要透過實質協助台灣取得疫苗,來阻止中共擴張的野心。以下為該評論的全文翻譯:


在本週的 G7 峰會上,中國問題是一個火熱議題,在最終公報上指責北京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暴行以及對香港民主的迫害。然而這幾個主導世界的民主國家領袖卻鮮少為同樣面對中國威脅日益倍增的台灣發聲。美國和這些西方國家必須要更強力的支持台灣 —— 就從力抗中國主導的阻撓疫苗傳送到台灣的小動作開始

本週英格蘭西南部康瓦爾郡(Cornwall)海岸城鎮舉行 G7 峰會,會議上呼籲要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穩定」以及「尋求兩岸和平解決之道」,對此台灣政府以外交勝利之姿感謝支持,而相反的,中國政府就加以撻伐。然而,這些樣板言論卻一點兒也不能反映出台灣海峽一天比一天還緊張、嚴峻的現狀。光是在本週一,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就派了 28 架軍機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ADIZ),成為到目前為止最嚴重的一次入侵領空事件。就像美國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中國軍事分析師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最近在《外交事務》雜誌(Foreign Affairs)上所評論的:傳統理解上認為習近平不敢侵略台灣的觀念是越來越天真了

不過北京其實不需要直接攻擊台灣、造成台灣人民的傷亡才能形成威脅,事實上中國已經對台灣造成威脅了 —— 因為中國阻擋台灣向任何中國以外的藥廠購買武漢肺炎(COVID-19)疫苗。根據台灣的政要以及在本月份到訪台北的三名美國參議員皆如此表示。羅金在三位參議員到訪台灣後分別採訪他們。

台灣衛福部部長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曾以「我們吃的虧還不夠嗎?」闡述疫苗採購背後的辛酸。
陳時中在2021年5月27日談到向德國BNT藥廠採購輝瑞-BNT疫苗「最後一刻硬生生被擋下來」的過程,直言雙方最後合約破局不是因為合約內的問題,是合約外的問題。
圖/9_fingers_ via Twenty20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參議員昆斯(Christopher A. Coons)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與台灣總統蔡英文及其他政要會面時,就曾針對中國透過聯合國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來阻擋台灣取得疫苗一事,以及干預台灣的國際疫苗合約等有過深入的討論。與此同時,北京持續施壓台灣要接受比較無效的中國疫苗,所幸台灣的法律並不允許中國疫苗進口。

參議員達克沃絲說:「他們(台灣)是世界上唯一一個遭到阻撓取得疫苗的國家。」「你怎麼能放棄一個深陷瘟疫的國家?這太不人道了。」

三位參議員在台灣公開宣示美國將送給台灣 75 萬劑疫苗,這也是白宮在 6 月 3 日宣示要送疫苗給全世界的其中一部份。蔡總統回應三位參議員,美國所送的疫苗如同「給台灣的及時雨」「你們(美國)的幫助將永遠刻畫在我們的心上」。參議員達克沃絲表示,這是我們能做到的,想當初在去年疫情嚴峻時,台灣就捐贈了全世界高達 5 千 1 百萬個醫用口罩,美國也甚至得到了數百萬個。現在,台灣疫情升溫,僅有不到 5% 的台灣人接種疫苗,而國際疫苗則還只能以緩慢速度支應。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官媒形容三位參議員訪問台灣是「詭計多端的一步」目的是上演一齣「反中政治鬧劇」。中共大外宣媒體還在台灣散布謠言,包括說美國囤積大量疫苗,多到可以給貓狗接種

三位參議員表示美國還欠台灣很多 —— 這個島上的民主(社會)應該要知道,他們並非被遺棄而必須獨自面對日益增長的中國霸凌,以及在經濟上、政治上和資訊戰上面所面對到的中國野心侵略。

參議員蘇利文表示:「有一件事情極為重要必須要向台灣人民澄清駁斥,就是中共無所不用其極的要塑造『西方國家和美國都已經拋棄你們、你們是孤立的、沒有人會關心你們』這種假象。」「對所有的民主國家來說,最重要的就是互相照應並團結在一起。」

美國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中間坐輪椅者)、參議員昆斯(Christopher A. Coons, 中右)及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 中左)2021年6月6日搭乘美國軍機到訪台灣,並宣布美國將捐贈台灣75萬劑武漢肺炎疫苗。
圖/中央社

在拜登團隊裡,對於美國剩餘疫苗的捐贈分配對象有不小的爭議:究竟是該讓國際組織根據各國疫情所需來分配,亦或是根據雙邊關係分配給美國的朋友、盟友和夥伴。同時,針對台海局勢正在發生劇烈變化,而美台政策是否應該從根本上改變,在拜登內閣裡亦有所爭論。

參議員昆斯告訴我,在國會裡兩黨共同關心美台關係的未來發展。他表示,議員們越來越相信,北京一直極力促成統一,儘管不是透過軍事侵略,但持續透過不間斷的脅迫和隱蔽的手段。「在習近平掌權下,中國變得過份自信也更加野心勃勃的迫害民主及異議人士,透過全面掌控,中國政府在香港的行徑已經引起國際關注,提防他們試圖要統一台灣的終極目的。」昆斯表示。

如果美國及西方民主國家再不協助台灣取得疫苗 —— 這是我們力量所及而且不會挑戰現狀的作法 —— 我們就是在告訴台灣人民一旦中共武力犯台我們將不會施予援助。同時亦未能向習近平對台灣日益加強的侵略和恐嚇作出有力回應,反而還鼓勵他再繼續這麼做,這麼一來反而是加速觸發我們極力避免的台海危機。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6/17 The Washington Post To push back against Chinese aggression, give Taiwan vacc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