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駐中大使長達6個月沒有薪水 留下秘書自行離職

阿富汗駐中國大使賈維德·艾哈邁德·卡伊姆(Javid Ahmad Qaem)/Twitter

阿富汗駐中國大使賈維德.艾哈邁德.卡姆(Javid Ahmad Qaem)在推特上表示,在塔利班奪取政權後,數月來喀布爾沒有給他發工資,他已於 1 月初離職。

1 月 1 日,卡姆在推特上發布移交信並表示,阿富汗駐中國大使館的許多外交官已經離開,目前塔利班政府的駐中使館只剩下 1 名秘書。塔利班自 8 月重新掌權以來,中國政府運送了人道物資到阿富汗,並承諾會經濟援助塔利班,但為何中國政府卻沒有給予一個塔利班駐中國大使任何經濟援助,有分析認為這表明中國經濟自己本身也陷入困境。

1 月 11 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回應,卡姆已經離開中國。但中國沒有提供他離開的具體時間以及他的去向。

Image
阿富汗駐中國大使賈維德.艾哈邁德.卡姆(Javid Ahmad Qaem)的辭職移交信/Twitter

截至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府還沒有承認塔利班政府的合法性。嚴厲的製裁使阿富汗的財務狀況幾乎陷入癱瘓。塔利班突然重掌政權使得數百名海外的阿富汗外交官陷入困境,他們擔心國內的家人,並迫切希望在國外獲得庇護。

根據《彭博社》報導, 卡姆帳戶還剩下約 10 萬美元(約新台幣 276 萬元)半年來都靠從銀行帳戶中提取存款來支付自己的基本開銷。同時他已將大使館 5 輛汽車的鑰匙留在他的辦公室裡。大使館僅剩一名當地工作人員留在櫃台工作。 塔利班外交部表示,已留下一名高等秘書代表駐中國使館負責接聽電話。

資料來源:
2022/01/12 Reuters Afghanistan’s China envoy leaves after months without pay
2022/01/11 Republicworld Afghanistan Envoy To China Javid Ahmad Qaem Resigns After Months Without Pa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