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峰會剛過 中國高調宣布要與俄國視訊峰會

美俄中關係/UZTAG

6 月 25 日,即將要慶祝百年黨慶的中國官方宣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與俄羅斯總統進行視訊會面。普遍外界都認為,在受到全球強烈反制的情況下,中國急需一個突破口,因此在面臨強大壓力下鞏固中俄關係至關重要。

中國中共黨慶將在 7 月 1 日舉行,而中國和美國及西方盟友關係已經產生了根本性的轉變,從以前的戰略合作關係轉變成戰略競爭對手,而中國對於新疆、西藏的人權虐待以及南海野心、武力威脅台灣、武漢肺炎朔源不明等問題,讓中國在全球形象一落千丈。

在中國被國際社會高度孤立的情況下,為了讓習近平面子不要那麼難堪,中共卯足全力來籌辦這場黨慶。中國目前加強了和其傳統盟國北韓、巴基斯坦及伊朗的關係,同時也希望位於台灣的中國國民黨能呼應中共黨慶,而最後最重要的就是俄羅斯。

但由於美俄峰會剛過,並超乎外界預期的順利,讓中國在對俄羅斯一方面的外交立場比較尷尬。因為雖然中國一廂情願的表示俄羅斯是中國最要好的親密夥伴國家,但俄國商界最近注意到中國對中亞的投資額提升,而對俄國的投資卻下降。以及俄國政府至今仍不承認中國的南海主張,俄國總統蒲亭在本月受外媒的採訪談到台灣問題時沒有給中國面子,也沒有要和中國建立軍事同盟的意願,何況現在俄國國內輿論都在審視俄中關係的結構性問題和缺陷。

按照傳統慣例,中國向來對於美俄之間的任何協議都持懷疑態度,擔心這些協議會成為要對付中國背後的某種勾結。而目前中國一些分析專家認為,莫斯科拉近北京只是為了提升自己與西方對抗的地位,一旦俄國擁有有利條件,就會迅速轉向西方,脫離中國。

這次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蒲亭雙方竭盡所能的表達了善意,值得強調的是,拜登和蒲亭雙方都沒有先去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一點更是讓中國極為尷尬,但中國的官員別無選擇,還是需要硬著頭皮,用全力進行大外宣和大內宣。

資料來源:

2021/06/25 mod.gov.cn 習近平將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

2021/05/30 globaltimes Biden-Putin summit faces huge chasm, won’t divide Russia-Chin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