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越南關係 持續全方位升溫

6 月 11 日下午,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書記、國防部長潘文江上將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蕭依古(Сергей Шойгу)通話。/俄國國防部

6 月 11 日,新任俄羅斯駐越南大使根納季.貝茲德科(Геннадия Бездетко)在 6 月 12日俄羅斯國慶日當日表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俄羅斯在亞太地區的傳統和優先合作夥伴之一,2021 年是俄越建立戰略夥伴關係 20 週年。

貝茲德科表示, 20 年前,俄羅斯與越南簽署了《戰略夥伴關係聯合聲明》,自 2012 年以來,兩國關係已升級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俄國總統蒲亭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Bsk1

截至今日,兩國合作關係在各個領域上蓬勃發展。兩國高層交往和政治對話頻繁。雙方經貿合作關係不斷向前邁進。根據 2020 年的統計數據,俄越雙邊貿易額比 2019 年增長 15%,達到 57 億美元(約新台幣 1,596 億)。軍事及技術領域的合作關係日益發展,高度互信和長期發展,完全符合俄羅斯和越南的雙方利益。

在對抗 COVID-19 肺炎疫情中,俄國與越南密切合作。俄羅斯對越南捐贈醫用口罩表示感謝。同時,俄羅斯也向越南提供了俄國國產衛星 5 號(Sputnik V)疫苗、藥物、篩檢工具和試劑盒等。

與此同時,教育培訓仍然是俄越雙邊合作的傳統領域。在 2020~2021 學年,俄羅斯政府已向越南學生提供在俄羅斯一流大學學習的 965 份獎學金。並預計將在下一學年會有 1,000 名越南學生赴俄羅斯就學。

同時今年 3 月,俄羅斯聯邦安全委員會秘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Николай Патрушев)對越南進行訪問期間,俄羅斯著名歷史人物亞歷山大.普希金(Александр Пушкин)銅像在越南河內正式建造。

在武漢肺炎爆發以前,越南是俄國遊客最受歡迎的目的地之一。2019 年,有 68 萬名俄羅斯公民來到越南旅遊。此外,越南民眾也日益關注俄羅斯的旅遊線路。

另一方面,在國際舞台上的協調配合也是兩國重要合作方向之一。兩國在許多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立場相近,同時在南海進行密切合作。雙方皆支持在國際法準則的基礎上的多極世界秩序。俄羅斯和越南在聯合國安理會已進行了有效合作。

根納季.貝茲德科表示,落實兩國高層領導所達成的共識,本著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精神,俄羅斯和越南之間的多方面互利合作不斷向前發展。雙方友誼和團結是兩國關係的堅實基礎,其獨立於政治局勢之外,雙方相互深刻理解。俄越兩國完全可以樂觀地展望未來。

俄越軍方首長通話

6 月 11 日下午,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書記、國防部長潘文江上將與俄羅斯國防部長謝爾蓋.蕭依古(Сергей Шойгу)通話。

潘文江在通話中表示,繼兩國高層領導近期舉行的在線會談取得的成功之後,兩國國防部長今日通電話將繼續為進一步加强兩國防禦事務合作注入新動力,為越南與俄羅斯的悠久傳統友誼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出貢獻。

在通話中,雙方一致強調一向珍視兩國關係的歷史,其中包括防務合作關係,願攜手並肩培育、維護和發展雙方關係,繼續為越南與俄羅斯的悠久傳統友誼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作出貢獻。

近期,兩國國防部已展開各項高層協議及雙邊合作,而取得上述結果則取決於雙方在製定具體的合作計畫和計劃中的共同努力和決心。

雙方一致同意今後優先進行以下合作內容,如培訓,參加由俄羅斯國防部舉行的多邊活動,其中包括第九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和國際軍事比賽;防疫,在越俄熱帶中心框架內的科學研究,越南人民軍總政治局與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軍事政治總局間的合作等。

資料來源:
2021/06/11 tvzvezda Шойгу: взаимодействие оборонных ведомств России и Вьетнама будет укрепляться
俄羅斯駐越南大使館官方網站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