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行動力挺捷克!波羅的海三國驅逐更多俄外交官

波羅的海三國/Wikipedia

4 月 17 日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對外宣布,因官方追查 2014 年捷克東南部發生的兩起彈藥庫爆炸事件和自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有牽連,因此捷克驅逐了 18 名俄羅斯使館人員,並要求逮捕兩名 GRU 的情報人員,這個行動獲得波羅的海三國的力挺。

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於 4 月 23 日各自宣布,將驅逐共計 4 名俄羅斯外交官,以展現對歐盟盟邦捷克的支持。而俄國對此立刻回應,宣布也驅逐 20 名駐莫斯科的捷克外交官作為報復。

拉脫維亞外交部長林克維奇斯拉(EdgarsRinkevics)表示,「為聲援我們的捷克盟友,拉脫維亞決定驅逐一名違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的俄羅斯外交官。拉脫維亞不能容忍有人在本國境內或夥伴國和盟邦進行破壞活動。」

立陶宛外交部同時也跟進,宣佈兩名俄羅斯大使館工作人員為不受歡迎人物。立陶宛外交部表示,「這兩名俄羅斯外交官所從事的活動與他們的外交地位不相符,他們必須在七日內離開立陶宛。」

愛沙尼亞外交部也跟進宣布,「俄國的活動違反國際法,破壞歐洲的安全和穩定,並且令人無法接受。將驅逐一名俄羅斯外交官,以聲援捷克。」愛沙尼亞外交部同時召見俄羅斯駐愛大使,並就捷克 2014 年軍火庫爆炸事件向俄方提出強烈抗議。

俄羅斯外交部對此火速回應,在 4 月 18 日宣佈驅逐捷克駐俄大使館的 20 名工作人員,並下令須在 24 小時內離境。捷克第一副總理哈馬切克(Jan Hamáček)對此表示,捷克駐俄使館的工作實際已經陷入癱瘓。

俄羅斯外交部對此回應,捷克將會為自己對莫斯科的所作所為付出巨大代價,捷方是在自己打擊自己的外交部門。

4 月 21 日捷克外交部長庫拉內克(Jakub Kulhanek)對俄國下達最後通牒,要求俄國讓被驅逐的捷克外交官在 4 月 23 日返回莫斯科,威脅否則就將俄羅斯使館的人數減少到與捷克使館相同(5 名外交官)。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對此回應,「建議布拉格將最後通牒留在北約內部自己用,我們不允許用這種語調對待俄羅斯。」

俄對外情報局局長:捷克的反俄行動理由只有「智商低下的人」才會相信

俄對外情報局(Служба Внешней Разведки , Foreign Intelligence Service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 SVR)局長謝爾蓋.納雷什金(Сергей Евгеньевич Нарышкин)對此回應,捷克的驅逐俄外交官行為的根據是來自於一個完全編造出來的低級謊言,而這個謊言只有「智商低下的人」才會相信。

資料來源:
2021/04/23 RBC Глава СВР назвал Чехию страной «ограниченного суверенитета»
2021/04/20 TASS Нарышкин: призывы в Японии к агрессивному курсу не способствуют стабильности в регион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