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貿易去美元化?俄專家:還差很遠

Stacks of new 100 US dollars 2013 banknotes
中國金融機構現在意識到被踢出美元體系是件非常現實、可能發生的事了。
圖/Envato Elements

3 月 22 日,俄國外長拉夫羅夫(Сергей Лавров)在訪問中國的時候宣稱,俄中應聯手推動以本國貨幣,或其他可取代美元的國際貨幣結算方式,以擺脫西方控制的金融體系,降低遭西方制裁風險。

俄專家安德烈.維爾尼科夫(Андрей Верников)對此表示,金磚國家早就已想要進行「去美元化」這件事,但是實際做起來沒有那麼容易,因為這牽涉到金磚國家需要打造共同的支付系統。

俄國 Aricapital 資產管理公司代表謝爾蓋.蘇維洛夫(Сергей Суверов)表示,俄中很早以前就已有想要在貿易結算上去美元化,但俄羅斯對中國的主要出口商品是石油和金屬,這些商品在國際市場上都以美元標價,所以去美元化不太容易,這還需要很多年才有可能完成。同時俄羅斯和中國雙方的美元結算系統還相對安全,難以被美國制裁。

根據俄羅斯央行的數據資料, 俄中貿易中的美元結算比例在 2013 年至 2015 年間超過 90%,到 2018 年年底時已降至 50%,同時歐元結算比例升至 30%,2019 年第二季度以來歐元結算比例更是一直穩超美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俄中貿易中俄國貨幣盧布結算比例從 2013 年的 1% 僅升至 2020 年的 10% 左右。

俄中為何要去美元化?

截至目前, 俄羅斯與中國之間的大多數交易仍都以美元計價,並透過 SWIFT 系統進行交易,而美國可以藉由 SWIFT 阻止任何交易乃至完全阻止進入國際貿易結算體系,因此基於這個情況,俄羅斯和中國分別各自都為了保護自己的經濟和金融系統,從而開始強調金融系統的獨立性。

目前俄羅斯銀行金融消息傳遞系統 SPFS 和中國的 CIPS 分別已經在俄羅斯和中國國內市場成功運行,但這些系統還沒有和國際結算系統連接,而這件事很難做到。

俄專家亞歷山大.卡布耶夫(Александр Габуев)對此表示, 「這些不是全球系統。雖然這些系統可以改善俄中間的結算。但是需要考慮到中國銀行在俄聯邦的數量很少,其業務種類也不多的事實,而且中國對受到製裁的俄羅斯持謹慎態度,因為中國也不太清楚具體是哪些實體或個人在俄羅斯受到制裁,或誰沒有受到制裁等等,所以這中間牽涉到技術性因素或政治因素,以及在俄羅斯的中國銀行的工作本質也需要改善。目前這些中國銀行很難符合俄羅斯企業的需求。」

中國怎麼看?

中國官方學者徐坡嶺對此表示,去美元花進展緩慢,也是由於中國在向以本國貨幣結算的過渡中看到了某些風險。如果說到俄羅斯盧布,首先是取決於能源價格的匯率有很高的波動性。

徐坡嶺表示,「盧布和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從盧布的角度來說,盧布匯率與能源價格密切相關,而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和週期性不穩定就會導致了盧布匯率的跌宕起伏。除匯率風險外,盧布也存在信用風險。雖然目前風險不大,但是長期來看俄羅斯財政和外匯國際儲備都有一定的安全性風險。」

徐坡嶺表示,「向人民幣結算過渡也是有風險的,主要是由於人民幣的可兌換性不完全以及資本賬戶的持續性關閉。加布耶夫指出,即使俄羅斯與中國達成貨幣互換協議,但對於俄羅斯公司而言,人民幣收入並不是一種流動性很強的資產。」

資料來源:
2021/03/22 rbc Лавров назвал уход от доллара способом для России снизить риск санкций
2021/03/26 rosbalt Аналитик: Только Китай способен «завалить» доллар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