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穿復甦假象 中國青年失業率高達13%

中國失業人口高達2億以上/(Photo by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 2 月,中國 16 至 24 歲人口的失業率已來到 13.1%,遠高於全中國城市失業率的 5.5%。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將有 909 萬名大學畢業生進入職場,遠高於去年 874 萬名,創下新高。但職缺卻一直在下降,中國城市工作職缺從 2018 年的 1361 萬個,降至 2019 年 1352 萬個,且在疫情打擊下,2020 年城市工作職缺,再降至 1186 萬個。

分析指出,年輕人就業形勢嚴峻,而大量年輕人失業,也顯示中國經濟復甦數據造假,若經濟已恢復到疫情前水準,就業也應恢復到疫情前水準,至少差距不會這麼大。但現在的失業數據,和去年疫情封城時的數據相同,意味著中國經濟現狀、開工情況,和去年封城時,相差無幾。

去年 11 月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接受中媒訪問時指出,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調查失業率數據維持 6% 左右,此這一數據只有城鎮戶籍人口,但失業的主要人群其實是非城鎮戶籍人口,官方缺乏這部分的統計數據。

姚洋直言,國家發展研究院學自組團隊於 6 月底曾在網路上做過一項 6000 多人的調查,顯示失業率達 15%,另有 5% 處於半失業狀態。以中國全國 7 億多的就業人口估算,其中城鎮就業佔 70%,大約 5 億多人,依照調查的 20% 失業率推算,全中國大約有 1 億多人處於失業狀態。 

資料來源:
中國國家統計局  失業率
2021/03/15 CNBC China’s young people struggle to find jobs as unemployment rate holds at 13.1%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