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技產業再次受重挫 無人機大廠大疆被美列入黑名單

中國無人機廠大疆/Wikipedia

本月 18 日,美國商務部再次公布新一波貿易制裁黑名單,其中包括多達 60 家中國的企業,最引起外界關注的是,全球最大的中國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與晶片大廠「中芯國際」(SMIC)都名列其中。這也是美國現任總統川普在即將卸任以前給予中國的再次痛擊。

根據美國商務部所公布的新制裁實體名單,裡面有 77 家公司與相關企業,其中中國企業佔絕大多數。商務部對此表示,有證據顯示「中芯國際」與中共軍工集團,保有密切關聯,而「大疆創新」、「中德美聯生物技術有限公司」、「中共科學器材公司」與「光啟」集團等 4 家公司,則透過「濫用基因蒐集與分析,或以高科技監視技術,進行大規模侵犯人權行為」。

根據上述的資料,受到制裁的部分公司,則是協助中共出口特定商品,「援助全球各地專制政權」,與美國外交政策背道而馳。美國務卿蓬佩奧對此回應,對中國採取的新一輪制裁,說明美國對抗中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決心,並防止中國企業與機構利用美國商品與技術,達成邪惡目的。

資料來源:
2020/12/19 theverge DJI says people can still buy and use its drones in US after export ban
2020/12/19 tekno Seperti Huawei, Produsen Drone DJI Masuk Daftar Hitam Amerika Serika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