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行星探測超越美俄!「隼鳥2號」飛52億公里取樣返回地球

隼鳥2號はやぶさ2/Wikipedia

12 月 1 日,日本《共同社》驕傲的報導,日本探測器「隼鳥 2 號」 宛如飛過夜空火球的密封艙,投下的裝滿小行星「龍宮」沙石的密封艙將於 6 日凌晨 2 點 47 至 57 分降落在澳大利亞南部伍默拉付近的沙漠。

這是 2014 年發射升空後長達 6 年之旅的高潮一幕。該計劃負責人、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教授津田雄一激動地表示,「一定要看到星星的碎片」。

隼鳥 2 號(はやぶさ2)是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小行星探測計劃,原隼鳥號的後續計劃。這項計劃在 2014 年 12 月 3 日乘載 H-IIA 火箭升空,主要目的是將隼鳥號探測器送往屬於 C 型小行星的龍宮星( 162173  Ryugu),於 2018 年到達並採集樣本後,於 2020 年返航,將採集到的樣本送回地球。

2014 年 12 月 3 日,從種子島宇宙中心大型火箭發射場由 H-IIA 火箭發射。日本時間 2015 年 11 月 26 日上午 12 時 46 分,在距離地球 300 萬公里處拍攝到地月合影,於 12 月 3 日到達地球近地點,藉助引力加速前往目的地小行星 162173。

2019 年 2 月 22 日,隼鳥 2 號成功登陸小行星「龍宮」(Ryugu)。

2019 年 4 月 5 日,隼鳥 2 號向小行星龍宮表面發射大金屬彈,金屬彈丸擊中小行星後,小行星地下岩石噴涌而出。這是人類首次通過發射金屬彈製造隕石坑。

2019 年 7 月 11 日,隼鳥 2 號二度成功登陸小行星「龍宮」,預計採集地表下之岩石標本,並且於 2020 年時,攜帶採集品返回地球。

2019 年 11 月 12 日,JAXA 稱隼鳥 2 號已對小行星「龍宮」進行了深入探測,將於 13 日開啟它的回家之旅,預計 2020 年年底返回地球,其從「龍宮」採集的樣本有望揭示有關太陽系起源的奧秘。

日本航太發展現況

負責此次小行星探測的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うちゅう こうくう けんきゅう かいはつ きこう ,JAXA),為負責日本航空太空開發政策的國家研究及發展機構,是隸屬於文部科學省的國立研究開發法人,同時也是同類型法人機構中規模最大的。其主要任務包括研究、開發人造衛星與發射載具,其它任務包括探測小行星和未來可能的登月工程等。

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於 2003 年 10 月 1 日由 3 個與日本航太事業有關的政府機構:文部科學省宇宙科學研究所(ISAS)、獨立行政法人航空宇宙技術研究所(NAL)、宇宙開發事業團(NASDA)合併而成。總部位於東京都調布市,並在鹿兒島縣的種子島設有太空中心。

日本H火箭系列

日本運載火箭

日本運載火箭起步較早,早在 1966 年便用拉姆達運載火箭進行了首次發射,但不幸失敗。1970 年 2 月 11 日,日本用拉姆達-4S 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大隅號,成為繼蘇、美、法之後第四個發射衛星的國家。冷戰結束後,日本開始發展新一代運載火箭,通過使用新技術,降低了發射費用。近年來,日本運載火箭技術進步很快,最新的 H-IIB 運載火箭已經連續五次發射成功。在 H-IIB 運載火箭以後,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還在開發可載人的 H-IIC 運載火箭,以能夠在 2025 年以前發射載人太空船。

日本載人航太

日本具有無人運貨太空船,但還未開發自己的載人太空船。日裔美籍鬼塚承次是第一位日裔太空人,1985 年 1 月 24 日,鬼塚首度升空,他乘坐發現號太空梭執行 STS-51-C 任務,而第一位日本國籍的日本太空人是秋山豐寬,為東京廣播公司(TBS)贊助的記者。他在 1990 年 12 月由聯盟號 TM-11 登入和平號太空站。他在和平號太空站停留了 7 日,蘇聯稱為他們的第一次太空旅行,花費 1,400 萬美元。日本的第一位職業太空人是宇宙開發事業團的毛利衛,於 1992 年由 STS-47 入太空。

在現在的計劃下,宇航研發機構將在 2020 年左右登月,開始建立月球站,月球站將會於 2030 年完成。

資料來源:
2020/12/1 kyodonews 隼鳥2號”完成壯舉 密封艙將抵達地球
2020/12/4 popularmechanics Watch This Spacecraft Drop a Piece of an Asteroid in the Australian Outback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