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事件無解 加拿大外交部長:已放棄與中國的自由貿易談判

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Wikimedia

9月19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接受《環球郵報》(The Global and Mail)採訪時表示,關於和中國的貿易談判條件已不再存在,2020年的中國不再是 2016年的中國

2015年,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外交的優先重點之一就是和中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自從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於 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被捕後,中國政府報復性的逮捕兩名加拿大人,其中還包括一名外交官之後,於2016年展開的加中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就已幾乎凍結。

商鵬飛表示,目前加拿大的優先重點是要把兩名在中國被逮捕的加拿大人送回到他們的家中。

加拿大和中國的經貿關係

中國是加拿大的第二大貿易夥伴,加拿大是中國的第 13大貿易夥伴。截至 2011年底,中國在加拿大投資金額存量達 107億美元,加拿大在中國直接投資約83億美元。中國是加拿大前十大出口市場中唯一一個連續三年保持增長的市場。

2010年 6月,加中簽定旅遊目的地協議。此後中國赴加拿大遊客增長迅猛。2012年初,加拿大累計接待中國遊客11.52萬人次,中國超過澳洲成為繼美、英、法、德之後加拿大第五大旅遊客源國。

孟晚舟事件後,中華人民共和國禁止從加拿大穀物加工商李察遜國際公司和威特發公司進口油菜籽,又取消Olymel LP和Drummond Export公司的對中豬肉出口資格。進口禁令直到 2019年11月才有所鬆動。這也一再顯示中國企圖以兩國的經貿關係脅迫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鬆手,儘管杜魯道政府面臨偌大壓力,但至今仍維持讓司法獨立運作的承諾。

資料來源:
2020/9/19 The global and mail Canada’s approach to China has hit a wall – which is the perfect time to take a new path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