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關鍵技術受制於人 習近平被迫表態:中國科技創新受挫

習近平/Wikipedia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最近公開表示,中國目前許多關鍵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同時部分關鍵原料還依賴進口。目前中國科技發展持續受到重大挫折,美國對中國的全方位制裁正在逐漸發揮效果,甚是讓中共當局緊張以對。

根據中國方面的資料,習近平提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國防建設,面臨許多亟需解決的問題,其中包含中國的農產種植和加工技術仍相對落後,同時工業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石油對外依存度更是高達逾70%,新能源技術發展不足。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官方今年即已逾5次提到科技創新,顯示慘況迫在眉睫。

同時美國更是公開表示,中共是「美國面臨最廣泛、最具有挑戰性、最重大的威脅」,持續嚴懲科技間諜;波士頓是中共科技間諜滲透的重災區;多位加入「千人計畫」的華人科學家,在美被捕或判刑,重挫中國科技發展。

中共的千人計劃

自2018年起,美國聯邦調查局認為這個計劃由中國共產黨主導,計劃成員涉及間諜行為,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對其中的成員進行調查,並有數人遭到起訴。2019年9月,首次有千人計畫相關中國官員遭到美國政府逮捕和聆訊。

2020年1月28日,美國檢方起訴61歲前哈佛大學化學和生物化學系主任李柏(Charles Lieber),控其收受武漢理工大學每月5萬美元的工資,以及每年15萬美元的生活費;此外,武漢理工大學更為其提供了150萬美元供其在武漢建設實驗室進行科學研究計畫。

2020年5月13日,美國克里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前雇員、遺傳和心血管疾病專家、同時更是「千人計劃」學者王擎在家中被捕。其被控電匯詐騙和未告知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參與千人計劃等罪名。檢方指出,王擎在沒有告知他身兼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的院長之下,就接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資金,違反資助條款,並多次作出欺詐行為以逃避刑責。

晶片技術受制於人 中國5G發展陷困境

美國對華為的封殺令於9月15日生效,華為將難以從現有供貨商處購得晶片,該公司的麒麟高階晶片可能絕版,而中國極力發展的5G技術,也將因為缺少核心基礎原料,陷入危機。據統計,2019年中國晶片自給率僅3成,製造是目前中國晶片產業鏈的最大難關,顯示晶片技術仍然高度受制於人。

目前已有5家晶片供應商,包括台積電、高通、三星及 SK 海力士(SK Hynix),不再出貨給華為。華為產業鏈正在尋找替代方案。目前,華為官方表示,現在沒有 B 計劃,後續華為可能從高階手機「降階」到汽車、OLED螢幕驅動等,配之以軟體、手機周邊產品補洞。

另據中國的財聯社報道,關於晶片斷供對產業鏈影響,華為的長期合作夥伴公司高層表示:「華為晶片斷供,對華為生態圈夥伴也造成一定影響。」 這位高層透露,公司長期與華為合作,產品採用的底層晶片一直是海力士供貨,現在公司正在尋找接觸新的晶片替代管道,以期確保公司業務能正常運轉。

資料來源:
2020/9/18 中國官媒 关于科技创新和发展,读懂习近平强调的这三个要点
2018/7/30 中國官媒 人民日报调查发现: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未根本改变
2020/9/15 Axios Report: How democracies can push back on China’s growing tech dominanc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