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辭職 俄:遺憾 蒲亭給予高度評價

日俄談判遲遲未能解決北方四島問題,隨著俄羅斯修憲議題發酵,日俄關係能否繼續維持? 圖/2019年G20大阪峰會

8 月 28 日,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培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宮感到遺憾的是,安倍晉三決定辭去日本首相職務,他對雙邊關係發展做出的貢獻無價。

俄羅斯總統蒲亭讚同安倍致力於以談判解決俄日之間所有有爭議問題的決定。

28 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記者會上證實,他已決定辭職。安倍晉三說,在他擔任日本首相的八年中,「他曾戰勝身體疾病」,但「六月查出,他的疾病已經復發」。

培斯科夫對記者說:「安倍晉三確實為俄日雙邊關係發展做出了無價貢獻。俄羅斯總統絕對讚同他堅持通過談判和通過在共同關心的領域發展雙邊關係來解決所有有爭議問題,甚至最棘手問題的原則。」

培斯科夫進一步說,蒲亭高度評價與安倍之間的工作關係,培斯科夫將其形容為「輝煌」。培斯科夫最後說:「因此,安倍晉三辭去日本首相職務的決定當然十分令人遺憾。」「我們希望他的繼任者將同樣走進一步發展俄日關係的道路。」

他強調,克里姆林宮首先希望安倍「盡快解決他的健康問題」。

近年,俄羅斯對於遠東、西伯利亞的東部地區的開發非常重視。積極並加強與世界經濟成長中心的亞太地區各國維持良好的關係。從日本的角度來看,日俄兩國能夠在亞太地區維持一個很好的夥伴關係,不僅僅對日本有很大的助益,對地區的和平與繁榮也有很大貢獻。再者,日本與俄羅斯,在政治、國家安全、經濟、文化、人的交流以及其他領域上,不斷的在突破與發展。但阻礙日俄關係發展的最大關鍵在於,兩國間存在的北方領土問題。日本政府的高層與兩國間外交部,非常重視彼此間的信賴關係,解決北方領土問題後,致力期待能夠進而締結兩國的和平條約。

資料來源:
2020/08/28  RBC   Песков сообщил о высокой оценке Путиным рабочих отношений с Абэ
2020/08/28   vedomosti   В Кремле прокомментировали отставку премьер-министра Япони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