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總統大選涉嫌舞弊 歐盟啟動制裁

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柯(左)與 俄羅斯總統蒲亭(右) 圖/en.kremlin.ru

白俄羅斯自 1991 年後蘇聯垮台獨立以來一直由魯卡申柯出任總統,總統選舉亦被批評爲不公平、不公開 (not fair and open)。白俄羅斯甚至被稱爲「歐洲最後一個獨裁政權」

而就在本月白俄羅斯大選後,掌權 26 年的現任總統魯卡申柯以 80% 得票率順利贏得連任連任,嚴重引發白俄民眾不滿示威,有許多抗議人士遭到逮捕。白俄羅斯政府 14 日開始釋放遭拘留的千位民眾,政府高層更罕見公開致歉,以期平息國內抗議活動與民怨。歐盟今晚外長會議認為選舉結果不實,決議啟動制裁程序。

報呱小教室

魯卡申柯簡介
亞歷山大.格里戈里耶維奇.魯卡申柯(Алякса́ндар Рыго́равіч Лукашэ́нка),現任白俄羅斯總統。他於 1994 年 7 月第一次當選總統,2001 年 9 月獲得連任。2004 年,白俄羅斯廢除了總統不得連任三次的法律。此後,他又先後在 2006 年 3 月大選、2010 年 12 月大選、2015 年 10 月大選和 2020 年 8 月大選中連任總統,至今已經任六屆。 自 2000 年 1 月 26 日起,兼任俄白聯盟國務委員會主席職務。魯卡申柯在任期間在國內實施鐵腕統治,因而受到歐美國家的批評,稱他為「歐洲最後的獨裁者」。在外交政策上,則實行親俄羅斯的政策。他是烏克蘭族人,在 2014 年烏克蘭親俄羅斯武裝衝突之後對俄羅斯與烏克蘭、歐美國家之間進行多次斡旋。

白俄羅斯目前現況

白俄內政部長卡拉耶夫表示,他將「負起全責」,並向受傷民眾致歉;外媒則報導,數百人聚集首都明斯克一處拘留所外,等著送物資給 14 日凌晨獲釋的親友。但抗議民眾指出,拘留所內環境擁擠,並抱怨遭當局虐待;內政部次長巴蘇可夫則否認虐待囚犯,並補充,所有遭拘留者都將在上午前獲釋。

而在歐盟方面,歐美外長會議呼籲白俄羅斯政府阻止對和平抗議者施加暴力,且立即釋放所有非法拘留者,更應對傳出的虐待行為的案例進行徹底透明調查,並追究施暴者的責任,但目前歐盟還暫未公布制裁名單。

魯卡申柯政權目前已經顯示出脆弱性,白俄羅斯政府目前釋放此前被拘留的 6700 名民眾,高層官員同時急於平息民怨與內亂。

資料來源:
2020/8/14   BBC   Точка невозврата? Пять дней, изменивших Беларусь. Спецвыпуск Русской службы Би-би-си
2020/8/14   pravda    Беларусь передала РФ 32 боевиков “Вагнера”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