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總統正式警告中國:國家戰略企業必須留在烏克蘭!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RBC

9 月 10 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Владимир Зеленский)出席了「YES Brainstorming 2021」歐洲戰略論壇,並對烏克蘭對外關係表態。

他在論壇上表示,烏克蘭歡迎外國企業和投資。但對於過去十年間被一些中國夥伴收購的烏克蘭戰略企業,我們已經根據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的決定介入和制止。也就是說,本國的戰略企業應該留在烏克蘭。生意歸生意,國安歸國安。之前我們的馬達西奇的情況就是如此。」

但與此同時,澤倫斯基指出,中國是烏克蘭第一大貿易夥伴,希望雙邊貿易額能繼續增長,且不擔心會影響烏克蘭和美國之間的關係。

澤倫斯基斯強調:「我不是指關於歐洲國家與中國的關係上面沒有美方的指示,我不是說沒有這樣的事情。但我們在選擇商業夥伴上是一個相當獨立的國家。如果企業乾淨、開放並能在烏克蘭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那麼這樣的企業就會有優先權。」

烏克蘭馬達西奇出產的Ukrainian Modernization Mil Mi-8MSB-V型直升機/馬達西奇官網

此前中國曾想要收購馬達西奇公司(JSC Motor Sich),該公司是一家位於烏克蘭扎波羅熱的全球頂尖的貨機、直升機發動機製造商之一,烏克蘭最大的航空發動機製造廠。前蘇聯最重要航太廠商之一,蘇聯解體後歸烏克蘭所有,但產業鏈崩潰後加上烏克蘭經濟長期低迷陷入經營困難,目前經營全球發動機外銷獲取利潤。

2021 年 2 月 1 日烏克蘭政府對參與收購烏克蘭馬達西奇公司的中國企業和個人實施制裁。

2021 年 2 月 18 日上市公司信威集團(ST信威)發布公告稱,烏克蘭反壟斷委員會拒絕了中國投資者天驕航空收購馬達西奇的反壟斷審查申請。

雖然最大股東北京天驕航空和中國政府強烈反對,但在 2021 年 3 月 11 日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事務委員會秘書阿列克謝.達尼洛夫(Олексій Данілов)宣布:由於航空航天公司馬達西奇對烏國家安全具有戰略重要性,烏克蘭會將它重新國有化。

資料來源:
2021/09/10 Ukraina Зеленский не осмелился ответить, кто важнее для Украины – США или Китай
2021/09/11 Gordonua Зеленский о “Мотор Січі”: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е предприятия должны остаться в Украине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