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敦促中國配合COVID-19起源調查

聯合國秘書長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UN

中國於 7 月 22 日拒絕世界衛生組織(WHO)對 COVID-19 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的計劃,其中包括該病毒可能是從中國實驗室洩漏的假設。聯合國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隔日表示,聯合國敦促中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充分與世界衛生組織對 COVID-19 起源的調查進行合作。

世衛組織本月提議對中國武漢肺炎病毒的起源進行第二階段調查,包括對中國武漢市的實驗室和市場進行調查,並呼籲中國政府當局提高透明度。截至 2021 年 7 月 24 日,全球因 COVID-19 染疫的個案已超過 1.93 億; 並有超過 414 萬人死亡。

今年 5 月底拜登政府已下令美國情報機構找出武漢肺炎疫情的源頭,並在 90 天內向他報告。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NHC)副主任曾益新怒嗆外界:「我們不會接受這樣的溯源計劃,因為它在某些方面無視常識,違背科學。我對於世衛組織列出中國違反實驗室協議,導致病毒在研究過程中洩漏的假設感到震驚。」

世衛組織官方在 7 月初表示,由於缺乏病毒在中國傳播最初幾天的原始數據,對中國武漢肺炎起源的調查受到阻礙。曾益新重申了中方的立場,即出於隱私考慮,部分數據無法完全共享。

近幾個月來,中國實驗室洩漏理論越來越受到國際關注,世界衛生組織也已更加關注這項推論並增加力道進行調查。

資料來源:
2021/07/24 NDTV UN Urges China To Cooperate With WHO On Second Phase Of Probe Into Covid-19 Origins
2021/07/24 Aninews UN urges China to cooperate with WHO on probe into COVID-19 origin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