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和英國啟動夥伴關係路線圖 英美加抵制俄羅斯退G20財長會議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於 2022 年 4 月 19 日會面  圖/Liz Truss @trussliz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和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於 2022 年 4 月 19 日會面,啟動 2022~2024 英國–印尼夥伴關係路線圖,重申他們共同致力於透過雙邊和各種多邊平台將英國跟印尼的伙伴關係提升到新的高度,包括英國支持印尼在 2022 年擔任 G20 輪值主席國、和在 2023 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不過,隔日美國、加拿大和英國於華盛頓舉行的 G20 財長會議集體離席,抗議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Anton Siluanov)在內的俄羅斯官員出席該會議。

英國–印尼夥伴關係路線圖(UK-Indonesia Partnership Roadmap 2022 to 2024)提出加強政治、安全和國防合作以支持一個安全、繁榮和穩定的印太地區,以促進從貿易和投資到氣候變遷、科學和全球健康等一系列領域的兩國關係。此外,印尼也會跟英國陸軍進行新的防務合作、聯合訓練和叢林戰演習。

英國–印尼夥伴關係路線圖(UK-Indonesia Partnership Roadmap 2022 to 2024)
圖/gov.uk (Open Government Licence v3.0)(完整內容

在產業合作方面,英國將會對印尼加強在電動車和綠色技術等具永續性的基礎設施和未來產業進行投資合作。英國提出的超過 40 億英鎊用於資助跟英國專業知識相關的長期計畫,以及今年晚些時候英國國際投資公司(British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BII,前身為大英國協發展集團)也將進入東南亞市場。印尼經濟的 GDP 預計 2020 年至 2050 年將成長 532%。印尼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目前為 2.72 億,預計到 2050 年將成為世界第四大經濟體。

另一方面,英國也支持印尼在 2022 年擔任 G20 輪值主席國和即將在 2023 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但是,20 日美國、加拿大和英國在印尼主辦的 G20 財長會議上集體離席,以抗議俄羅斯財政部長希魯阿諾夫等俄羅斯官員參加會議。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 G20 成員國以前曾呼籲主席國印尼將俄羅斯拒於門外,但印尼仍讓俄羅斯參加,此舉凸顯 G20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看法存有嚴重分歧。

因抗議俄羅斯參與G20財長會議,美國、加拿大與英國與會官員集體離席抗議。
圖/TRT World Now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在會議前一天曾跟印尼財政部長穆里亞尼(Sri Mulyani Indrawati)進行會議溝通,美財政部說:「葉倫堅定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野蠻入侵,並強調俄羅斯在(參與)全球經濟上不會一切照舊。」加拿大副總理兼財政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推特上寫道:「本週在華盛頓舉行的會議是關於支持世界經濟的,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是對全球經濟的嚴重威脅。俄羅斯不應該參與或包括在這些會議內。」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經學者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我們確實需要這樣一個團隊坐下來嘗試提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但在目前的情況下很難看到這要如何進行。有重要的一群(成員國)現在不想跟俄羅斯合作,還有另外一群不願意在沒有俄羅斯的情況下討論或同意事情。所以,很難看出要如何擺脫困境的。儘管內部存在分歧,但整個 G20 可能會就一些『最大公約數』的問題達成一致意見。但很難看出這個組織會如何真正實現目標。」

參考來源:
2022/04/19 Gov.UK UK-Indonesia Partnership Roadmap 2022 to 2024
2022/04/19 Gov.UK UK-Indonesia: joint statement
2022/04/19 Gov.UK Ties with major Asian economy boosted through new agreement
2022/04/20 VOA US, Canada, UK Walk Out of G-20 Meeting Over Russia’s Participatio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