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被視為挺俄 專家:恐不利越南未來提升聯合國地位

越南駐聯合國大使Dang Hoang Giang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  圖/@MOFAVietNam

聯合國大會 2022 年 4 月 7 日針對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的成員資格一案進行投票,其中東協成員國越南投下了反對票,越南此舉恐不利於未來想在聯合國提升地位的計畫。而柬埔寨則是棄權,柬埔寨人權團體譴責政府在對俄立場上顛倒不明確。但在 93 個國家投贊成票後,俄羅斯選擇辭去了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位置。

聯合國大會投票最終決定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在減去棄權票後,有三分之二多數票(93 個國家)支持此議案。而投下反對票的國家有 24 個,其中包含俄羅斯、中國、古巴、朝鮮、伊朗、敘利亞、越南。棄權的國家包括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埃及、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卡達、科威特、伊拉克、巴基斯坦、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柬埔寨等 58 國棄權。在議案過關後,俄羅斯主動辭去席位。

聯合國大會 2022 年 4 月 7 日針對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一案進行投票。
綠色:贊成;紅色:反對;黃色:棄權
圖/UN Human Rights Council @UN_HRC(點圖可放大

越南駐聯合國大使 Dang Hoang Giang 在投下反對票前表示,河內擔心戰爭對平民的影響,並反對一切違反國際人道主義和人權法對平民的襲擊。但重要的是公開審查和交叉核對最近的資訊,並透明和客觀的跟相關各方合作。

越南先前已公開表示打算競選 2023~2025 年任期的聯合國理事會主席,但專家指出,河內現在很難獲得西方國家的支持了。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南海專家塞爾(Carl Thayer)認為,越南是在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越南一直為其在國際圈子中的聲望感到自豪。但是世界上現在反對俄羅斯行動的國家都不會支持越南了。

塞爾指出,越南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不斷提高,也曾兩次當選聯合國安理會的非常任理事國。他說:「現在順風將會變逆風,如果它(指越南)繼續支持像(俄羅斯)這樣的船隻,越南會發現支持度逐漸下降,河內可能一直在試圖證明對話和談判比孤立俄羅斯的措施更有效。但選擇投棄權票會更好,因為現在越南已經跟西方疏離了,跟俄羅斯一起分道揚鑣幾乎沒有什麼好處,這個國家在未來幾年永遠不會對越南扮演重要角色(有什麼幫助)。在我看來,只要蒲亭繼續掌權,它就會被削弱並在經濟上被孤立。」

另一方面,柬埔寨投了棄權票,柬埔寨駐聯合國大使 Ke Sovann 表示,孤立俄羅斯無助於解決烏克蘭衝突,只會讓糟糕的局勢變得更糟。柬埔寨政府發言人派西潘(Phay Siphan)說:「在世界和平、安全與穩定的脆弱時刻,會員國在包括人權理事會在內的所有相關聯合國機構的參與非常重要,將莫斯科踢出委員會只會讓該國逃避責任。」

但柬埔寨人權與發展協會主席 Ny Sokha 表示,將俄羅斯從理事會中除名是反對該國入侵烏克蘭造成的死亡和破壞,不應該讓侵犯人權的國家待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柬埔寨棄權是其對烏克蘭局勢反應不力的一個例子,因為柬埔寨 3 月在聯合國譴責俄羅斯入侵一案上投了贊成票。政治分析家 Kim Sok 表示,柬埔寨在譴責俄羅斯的決議上投了贊成票是為了說服美國參加東協峰會,相比之下,在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一案則是為了安撫中國。他說:「當中國反對時,洪森不敢投贊成票。」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現有的47個成員國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點圖可放大

在此次投票之前,俄羅斯警告說,贊成或棄權票將被視為是對俄不友好,將對雙邊關係產生影響。不過,儘管投票暫停了俄羅斯的資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仍然是一個聲譽不佳的組織,被比作是獨裁者的老男孩俱樂部。在其 47 個成員國中,只有 15 個被人權監督機構自由之家列為「自由」。其餘的只是「部分自由」或是「不自由」,包括中國、厄利垂亞、索馬利亞和古巴等人權記錄不佳的國家。美國前總統川普在 2018 年以長期對以色列存在著偏見且缺乏改革等理由,退出人權理事會。川普認為該組織是對人權的諷刺,因為它沒有辦法懲罰侵犯人權者。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目前擁有 47 個席位:亞洲 13 席、非洲 13 席、東歐 6 席、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 8 席、西歐及其他國家集團 7 席。在選舉理事會成員時,由聯合國大會大多數成員通過直接和無記名投票選舉產生。理事會成員國每屆任期 3 年,最多可連任一次。經三分之二成員國同意,聯合國大會可中止嚴重違反人權的國家的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參考來源:
2022/04/08 Radio Free Asia Vietnam’s vote for Russia on UN council could damage campaign to lead it
2022/04/07 UN News UN General Assembly votes to suspend Russia from the Human Rights Counci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