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共同威脅者中國 日本擬與印度和菲律賓舉行2+2會議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圖左二)、防衛大臣岸信夫(圖右)(圖/@ModJapan_jp)

日本《共同社》2022 年 3 月 30 日報導,日本正考慮在 4 月跟菲律賓和印度分別舉行由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二加二會議。中國在海上越來越具侵略性,因此議題主要是加強雙邊安全關係。但具體日期目前仍未定。

日本計劃跟菲律賓和印度舉行國防外交二加二會議,討論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海上安全問題,分析人士稱,此舉可能是向中國傳達日本決心跟同樣有類似憂慮國家建立關係的訊息。雖然目前日期未定,但是消息人士指出日本外相林芳正和防衛大臣岸信夫將於 4 月初跟菲律賓外長防長會談,4 月中旬在東京會晤印度外長防長。預計部長們將重申促進自由和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即不應容忍任何單方面改變該地區現狀的企圖。

美國和日本於美國時間 2022 年 1 月 6 日(日本時間 7 日)舉行 2+2 部長會議,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及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線上會談。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Freddie Everett/Public Domain

日菲二加二會談是在複雜的地緣政治背景下進行的。 一名菲律賓高級官員 29 日表示,3 月初一艘中國海警船在有爭議的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海域危險地靠近一艘菲律賓船隻後,菲律賓再對中國提出了新的外交抗議。與此同時,中國外交部堅稱,其船隻在南中國海對其他船隻進行近距離機動是它的權利。然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4 月 1 日表示,他將於 4 月 8 日跟他的「朋友」習近平會面,討論南中國海的領土爭端。杜特蒂在六年任期內跟中國的合作關係僅取得有限的成功。而他的任期將在今年六月結束。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3 月訪問印度時,日本和印度兩國均同意儘早舉行第二次二加二會議。日本和印度都是四方安全對話的成員,也是印太地區地緣政治的重要參與者,因此印度跟日本進行二加二的互動是很自然的,印度籍訪問學者胡莎娜(Sana Hashmi)說:「二加二會談顯示了雙方的接觸程度和加強夥伴關係的意願,當然,中國的侵略是各國推進關係意願的一個因素,但印度和日本關係是多方面的,二加二對話是這種多方面接觸的一部分。」

除菲律賓和印度外,日本還跟美國、澳洲、英國、法國、德國、印尼和俄羅斯舉行過二加二安全會談。

參考來源:
2022/04/01 Radio Free Asia With an eye on China, Japan plans 2 + 2 talks with Philippines, India
2022/03/30 Kyodo News Japan eyes 2-plus-2 security talks with Philippines, India in April
2022/03/29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lodges new diplomatic protest against China over close encounter at sea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