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拘泥共識決?東協內部小型多邊主義抬頭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圖/報呱製圖

東協一直努力在南中國海和緬甸軍事政變等問題上達成共識,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接下來東協成員國外交官們處理問題的方式可能會發生轉變。以東協為代表的共識型外交將面臨被邊緣化的危險,取而代之的是以更靈活的策略來解決地區關注的問題。一些國際關係分析家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小型多邊主義」(Minilateralism)。

近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和印尼總統佐科威簽署重要協議,為加強包括南中國海在內的雙邊合作鋪下坦途。與此同時,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的國防部長原本一月底也要開會討論三邊安全合作問題,不過最後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又升溫所以延後到三月。而印尼目前也正在計劃於二月再跟一小部分國家就海上安全的問題進行會談。

小而靈活的「小型多邊主義」

觀察人士表示,這一趨勢意味著對東協共識決原則將被重新考量。東協呼籲所有成員國就任何問題達成一致並找到共同立場。另一方面,目前的趨勢是尋求在集團內組建更小、非正式和更靈活的團體,以更有效地處理緊迫問題。馬來西亞戰略與國際研究所資深外交政策與安全研究員洛克曼(Shariman Lockman)說:「可悲的是,小型多邊主義可能是唯一一條(東協可)前進的道路。」

東協的分歧點:緬甸軍政府、南中國海

最近幾週,由於柬埔寨總理洪森特立獨行地試圖解決緬甸危機,與部份東協成員國的分歧已經顯現出來。近日他猛烈回擊馬來西亞批評他跟緬甸軍政府的對話。不過,東協內部最久、最具分裂性的問題可能是南中國海問題,這使得在爭議水域中沒有利益的國家跟那些有爭議的國家發生衝突。2021 年 12 月印尼邀請其他五個東協成員國負責海上安全的官員會面,互相分享應對中國的經驗,順便培養兄弟情誼。

而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局長阿安(Aan Kurnia)表示,他將再邀請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和越南的相關人員參加 2 月份的會議,討論如何在跟南中國海問題上建立協調一致的方法,以及當我們面臨「相同干擾」時如何在現場做出反應。越南胡志明市社會科學與人文大學講師黃心光(Huynh Tam Sang)表示:「東協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已盡力保持中立立場。但由於東協國家都是中小型國家,要在南中國海問題上拿出堅實立場和有效戰略並不容易。」

洛克曼更為直率的說:「我認為,東協無法更有凝聚力這一事實越來越令人沮喪,小型多邊主義不可避免地被視為一個選項。我認為小型多邊主義不會像某些人想像的那樣對東協造成損害。多年來,湄公河周邊國家一直有自己的機制,沒有造成(威脅)東協存在的問題。

在南中國海議題上小型多邊合作模式目前也已經有先例,幾個麻六甲海峽沿海的國家已有聯合巡邏,以及蘇祿海(Sulu Sea)三邊合作。黃心光說:「跟(大型)多邊環境不同,小型多邊環境傾向於專注於範圍更小、更具體的主題,具專屬會員資格,這證明在解決直接相關人員關心的問題方面會更有效。」其他分析人士也表示,一群志同道合的國家專注於海上安全合作,最能促進穩定和防止爭議水域的衝突。

南中國海主權爭議
許多繪製南中國海主權爭議時未將印尼列入,事實上印尼的北納土納海與中國自行宣稱的九段線重疊處亦是近期的爭議區域之一。另外印尼與馬來西亞在此處亦有爭議。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印尼海事安全局的角色

中國被指控騷擾其他國家勘探南中國海資源。例如,中國一再要求印尼停止在納土納群島附近開採石油和天然氣,因為該區塊位於中國所謂的九段線之內。黃心光認為,北納土納海的局勢,以及中國不斷反對印尼的開採計畫,也是在挑戰印尼「南中國海非聲索國」的立場。黃心光說:「雅加達不能再對南中國海爭端置若罔聞,印尼海事安全局應該帶頭應對南中國海的挑戰。」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關係學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高級分析師 Dedi Dinarto 說:「我相信這是印尼海事安全局跟鄰近(國家)海岸警衛隊可互動可行的行動,因為印尼在處理該地區的威脅和不穩定時更願意保持合作的安全方式。印尼海事安全局可以啟動小型白殼船(white hulls,海岸警衛船的別稱)論壇作為第一步。」

印尼和美國在廖內群島(Riau Islands)的巴淡島(Batam)戰略區域破土動工,耗資 350 萬美元建造了一個新的海事培訓中心。
這裡位於麻六甲海峽和南中國海戰略交匯點,是重要戰略地理位置。
圖/Google Map/報呱製圖

印尼國內的障礙

不過,Dedi Dinarto 也說:「要維持甚至擴大其在區域環境中的影響力,取決於其在國內的聲譽以及中央政府是否願意為印尼海事安全局投入更多資源,並將其設置為跟包括海軍在內的其他海上安全機構相比下更為關鍵的角色。」目前印尼海事安全局僅擁有少量的作戰資產,包括 10 艘海岸警衛艦和少量的武器。印尼海事安全局仍然依賴海軍提供後備支持。因此印尼海事安全局能否茁壯成長並發揮更重要的影響力還有待觀察。

參考來源:
2022/01/28 Benar News ‘Minilateral’ Diplomacy in Vogue amid Rifts in ASEAN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