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民主派議員遭判死刑 印度面臨印緬邊境困境

2022年年初即面臨死刑判決的全國民主聯盟(NLD)議員漂扎亞導(Phyo Zeyar Thaw, 左1)  圖/The Irrawaddy

緬甸軍政府近日聲明稱,2021 年 11 月被捕的全國民主聯盟(NLD)議員漂扎亞導(Phyo Zeyar Thaw)因違反恐怖罪被判處死刑。此外,民運人士覺敏友(Kyaw Min Yu,常用暱稱 Jimmy)也同樣遭軍事法庭判處死刑。到目前為止,軍政府已判處數十名反政變人士死刑,但緬甸幾十年來一直沒有執行死刑。

根據軍政府的說法,漂扎亞導在「盡職盡責的公民的舉報和合作」下於商業中心仰光的一間公寓內被捕,當時漂扎亞導擁有兩支手槍、彈藥和一支 M-16 步槍。他被指控策劃了對軍政府的多次襲擊,包括八月在仰光的通勤火車上肆無忌憚地開槍打死五名警察。漂扎亞導過去也曾反抗前軍政府,並在 2008 年因加入非法組織和持有外匯而入獄。之後在 2015 年的選舉中加入翁山蘇姬的全國民主聯盟當選為國會議員。

在 1988 年緬甸學生起義期間聲名鵲起的覺敏友在 10 月的一次通宵突襲中被捕。他是挑戰緬甸前軍政府的 88 世代(88 Generation)運動成員,也在 2007 年的反政府抗議番紅花革命(Saffron Revolution)中擔任要角。現在的軍政府 2021 年對他發出了逮捕令,聲稱他在社群媒體上的貼文煽動騷亂。

另一方面,翁山蘇姬目前面臨大量刑事和腐敗指控,包括違反國家的官方保密法。如果全部被定罪,可能面臨超過 100 年的監禁。她已因非法進口和持有對講機、無視武肺防疫規定和煽動反對軍隊而被判處 6 年徒刑。自軍事政變以來,她的許多政治盟友被捕,其中一名首席部長被判處 75 年監禁。

而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在 2020~2021 年,緬甸經濟萎縮了 18%。 一位駐緬甸經濟學家表示,抗議者的經濟抵制和來自國外的發展援助下降都意味著政變後的政權損失了前政府約三分之一的收入。

印度跟緬甸的關係

印度跟緬甸邊界有長約 1,600 公里的邊界,因此緬甸社會發生動盪的餘波也會影響印度。對印度來說,處理緬甸的困境可以追溯到幾十年前的印度外交政策。30 年前緬甸具有政治影響力的軍方推翻民主並掌權時,印度政府曾大聲支持緬甸民主的回歸。但隨著跟中國的競爭白熱化,印度開始收回支持民主的承諾。

在國安方面,印度也有重要的安全利益。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印度和緬甸之間的反叛亂合作有所成長。印度跟緬甸軍隊合作,追捕並制服了來自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Assam)、曼尼普爾省(Manipur)和那加蘭省(Nagaland)的獨立組織。其中許多團體傳統上利用兩國邊界的茂密森林進行活動。2015 年印度軍隊在緬甸邊境對來自那加蘭省的分離獨立團體進行了秘密行動。4 年後印度跟緬軍更全面地合作,摧毀了邊境沿線的各種激進分子營地。

緬甸邊境問題不僅在東部,現在連與印度接壤的西半部也有許多問題。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而在 2021 年緬甸軍政府奪權後,軍政府在跟印度交界的欽邦燒村,造成大量難民前往印度導致印度的難民危機。欽邦跟印度東北米左拉姆省(Mizoram)的原住民屬於同一種族,因此緬甸軍方攻入欽邦的村莊時,許多欽邦人越境逃往米左拉姆。根據一項獨立調查,2021 年在印度尋求庇護的大約 20,000 名難民中,多達 18,000 人來自緬甸。

與此同時,最新上台的緬甸軍政府也失去如過往跟印度在邊境打擊獨立組織的動力,軍政府反而重新開始部署支援一些過去所謂的叛亂團體來打擊反軍政府的少數民族武裝團體。這些邊境局勢變動也影響到了印度,例如 2021 年 11 月,一些武裝分子在曼尼普爾省伏擊並殺害了 6 名印度安全人員。但此後不久,武裝分子逃回緬甸的營地,逃過印度安全部隊的追捕。

印度外交部次長席林格拉(Harsh Vardhan Shringla) 12 月訪問緬甸時,也向執政的軍政府傳達了對邊境的一些擔憂。但是,《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就目前情況而言,無論印度的提議如何,執政的緬甸軍政府都無法解決印度的擔憂,只有恢復政治穩定才能做到這一點。因此,印度需要重新調整外交努力的方向。印度最大的外交資產是其在西方和緬軍之間具有進行調解的潛在能力,而近年來印度和美國之間的關係也越來越深。

參考來源:
2022/01/21 France24 Myanmar sentences lawmaker from Suu Kyi’s party to death
2022/01/22 Al Jazeera Myanmar sentences lawmaker from Aung San Suu Kyi’s party to death
2022/01/21 The Diplomat India Needs to Get Real About the Instability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