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主義鐵拳揮向加密貨幣 泰國寮國趁勢低價買進礦機 開啟挖礦潮

不少擁有數位資產的人會轉為虛擬貨幣礦工。  圖/cookelma/Envato Elements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曾在去年 11 月中表示,加密貨幣挖礦的行為存在極其嚴重的危害,正在研究「懲罰性電價」的可能。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鐵拳揮向中國加密貨幣,中國加密貨幣的礦工紛紛出售自己的挖礦機器,使得挖礦機價格在市場上大跌 30%。而泰國的小投資者正趁這個機會進場買入加密貨幣挖礦設備,進而引發泰國加密貨幣挖礦熱潮。

中國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 2021 年 11 月 16 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將針對產業式集中式「挖礦」、國有單位涉及「挖礦」和比特幣「挖礦」為重點展開全面整治。若發現民眾參與虛擬貨幣「挖礦」活動,將對其加徵懲罰性電價。成都是中國規模最大的虛幣挖礦省份之一,省政府也對加密貨幣推出友善政策。不過,發改委等中國政府機構已於 9 月 24 日宣布要再次整頓虛幣挖礦。10 月初,虛擬貨幣挖礦被列入必須根除的產業名單當中

中國政府的打擊行動迫使一些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幣採礦企業得尋找新的挖礦基地。挖礦基地的先決條件是當地有友善的法規和廉價的電力,可以全天候讓數萬台電腦運轉。而在中國政府鐵拳的打擊下,最大的挖礦公司已打包轉移到美國(尤其是德州)馬來西亞、俄羅斯和哈薩克等國家。

但對於許多因害怕招致中國政府重罰而急於逃跑的小型中國礦工來說,當務之急是把他們現在無用的電腦賣出並回收一些資金。泰國的企業家 Pongsakorn 看準機會,隨時準備將中國不需要的設備從深圳運往泰國。Pongsakorn 說:「比特幣是數位世界的黃金。挖礦機就像金礦股票,你根據金價獲得股息。」他說。Pongsakorn 的挖礦機推動了泰國各地家庭式礦工業,每人每天從每台挖礦機上賺到 30~40 美元。Pongsakorn 說:「現在大約有 10 萬名泰國礦工,中國禁止加密貨幣的那一刻,我們欣喜若狂。」

Pongsakorn 的團隊包括在疫情期間追求穩定收入的人,也包括相信數位資產的投資者。而另一位比特幣愛好者轉為礦工,他在泰國東部的車庫裡設置了一個小型太陽能發電機,他用大約 100 萬泰銖(3 萬美元)安裝了一個挖礦平台,這位礦工說:「我在三個月內把都回本了。」

Bitcoin mining farm. IT hardware.
虛擬貨幣「礦池」(Mining Pool)
挖礦企業擁有上萬台電腦主機24小時不間斷的挖礦,因此當地法規和便宜穩定的電力是很重要的關鍵。
圖/photocreo/Envato Elements

「東南亞電池」寮國也心動

許多較大的泰國投資者正在密切關注鄰國寮國。寮國也相當有默契地擁抱加密貨幣的興起。根據網路和社群媒體分析師 We Are Social 和 Hootsuite 2020 年的研究,擁有 720 萬人口的寮國網路普及率僅為 43%。但它的優勢是擁有數十座大型水壩產生的大量廉價電力。寮國加密法規專家說:「(寮國有)超過 95% 的電力是出口的,因此必須使用多餘的電力,否則對政府來說是一大浪費。他們(指寮國政府)看到了將過剩電力轉化為數百萬美元的機會了。」

11 月寮國政府透過向六家關係密切的寮國大型公司提供許可證,開放了加密貨幣開採和交易。許可證的條款包括提供 500 萬美元的擔保,而採礦業務必須每年從寮國國家電網購買約 100 萬美元的電力並支付大筆經營費用。曼谷風險諮詢公司 Lyriant Advisory 的 David Tuck 說:「寮國受地理因素和人力資本不足的影響。政府金庫迫切需要現金,但(政府卻)幾乎沒有辦法產生收入。」

寮國的大型水壩通常由債務融資建成,並為包括泰國在內的鄰國發電,再把收入拿來回債,但這些鄰國對外部電力的需求正在減少。因此,David Tuck 說:「來自主要是國內買家的新需求將非常受歡迎。」而對於中國礦工來說,在中國後院繼續挖礦也是選項之一。

而在亞洲最不平等的社會之一泰國,儘管小規模投資者利用中國來的挖礦設備開啟挖礦產業,但富人正在制定更大的加密遊戲規則。11 月,泰國歷史最悠久的銀行暹羅商業銀行的一個部門斥資 5.37 億美元購買了泰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 BitKub 51% 的股份。而泰王瓦吉拉隆功擁有暹羅商業銀行 23% 的股份。隨著監管機構最終允許泰國人可交易數位貨幣,BitKub 正在尋求對數百萬國內客戶收取費用,成為東南亞最大的交易平台。對於一些泰國加密貨幣愛好者來說,BitKub 的出現被懷疑是企業試圖將原本去中心化的加密金融帶向集中化。一位礦工說:「比特幣的目的是成為『國家的敵人』……但富人已經接管了它,如果你不能對抗它,你不妨就跳上船。」

參考來源:
2021/12/29 Radio Free Asia China’s crypto crackdown sparks Thai crypto-mining boo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