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中國威脅!菲律賓再向韓國購入兩艘軍艦

由韓國現代重工打造的菲律賓黎薩級飛彈巡防艦「黎薩號」(BRP Jose Rizal)(FF-150)在2020年開始服役。圖為黎薩號參與2020年還太平洋聯合軍演(RIMPAC)。圖/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1st Class Rawad Madanat

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2021 年 12 月 28 日跟韓國現代重工簽署 5.54 億美元的軍購協議,購買兩艘輕型護衛艦。此外,菲律賓也將在近期再購入一艘翻新的韓國海軍浦項級(Pohang Class)護衛艦。菲律賓正在進行海軍現代化改造,而此舉也被視為菲律賓面對南中國海受中國威脅所做出的回應

根據菲律賓海軍軍購合約,將購入兩艘可以執行反艦、反潛和防空戰任務的軍艦。羅倫沙納在聲明中說:「我與我們勇敢的水手和海軍陸戰隊、整個菲律賓武裝部隊以及整個國家一樣為我們的菲律賓海軍再購置兩項資產而感到高興。這個計畫將為菲律賓海軍提供兩艘能夠執行反艦、反潛和防空戰任務的現代輕型護衛艦。」

新護衛艦每艘重 3,200 噸,長 116 公尺。它們將能夠達到 25 節(46 公里/小時)的最大速度和 15 節(28 公里/小時)的巡航速度,航程可達 4,500 海里。現代重工表示,每個飛彈發射器將配備 8 個反艦飛彈發射器、一個 35 公釐近距武器系統、一個 76 公釐主砲、兩個三管魚雷發射器和一個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這兩艘護衛艦是現代重工為菲律賓特別量身打造的。

輕型護衛艦是較小的、高度機動的軍艦,通常部署用於保護較大的船隻免受敵人的攻擊。菲律賓國防部長表示,這兩艘護衛艦將於 2026 年交付。除了新軍艦外,菲律賓將於 2022 年初從韓國購買另一艘退役的浦項級護衛艦。

由韓國現代重工打造的菲律賓黎薩級飛彈巡防艦「安東尼奧.盧納號」(Antonio Luna, FF-151)在2019年的下水典禮,2021年開始服役。
圖/Philippine Navy

此次合約韓國現代重工跟菲律賓的第一份合約。2013 年 5 月菲律賓國防部啟動護衛艦採購計畫,要求為菲律賓海軍採購兩艘全新的護衛艦,合約價格約為 4.37 億美元。2016 年 10 月 24 日國防部簽署了兩艘全新通用隱形黎薩(Jose Rizal)護衛艦的合約,兩艘黎薩級護衛艦於 2021 年開始服役。

參考來源:
2021/12/28 Radio Free Asia Philippines signs $554M deal for 2 South Korean-made warships
2021/12/28 Bloomberg Philippines Buys Two Warships as South China Sea Tensions Fester
2022/01/01 Navy Recognition Philippines confirms the order of two corvettes from South Korea’s 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