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出訪東南亞 布局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2021年12月13日展開東南亞訪問之旅,首站抵達印尼。  圖/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 2021 年 12 月 13 日開始他的東南亞訪問之旅,首站抵達印尼,其後再前往馬來西亞和泰國。這也是拜登就任總統以來,布林肯的首次東南亞之行。此行的目的是尋求加強跟東南亞的經濟和安全合作,致力於在印太地區建立反制中國的戰線,佈局印太經濟架構。但專家認為,美國政府仍尚未闡明拜登所設想的「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究竟是什麼,因此經濟架構設想值得期待,但需要充實。

印尼美洲和歐洲事務總局局長恩古拉(I Gede Ngurah Swajaya)表示,布林肯計劃於 12 月 13 日至 14 日訪問雅加達。其後將於 12 月 14 日至 15 日前往馬來西亞。此外,布林肯也以視訊的方式參與 9 日舉行的峇里民主論壇(Bali Democracy Forum)。

布林肯此行的重點將是加強東南亞地區安全基礎設施,並討論美國印太經濟架構的願景。儘管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表示,印太經濟架構將專注於貿易便利化、數位經濟、供應鏈彈性、基礎設施、潔淨能源和勞動標準,但美國政府仍尚未闡明拜登所設想的經濟架構究竟是什麼。

分析人士和外交官表示,布林肯可能會試圖透過美國公司從中國轉移產線的前景作為確保敏感供應鏈和發展融資來爭取東南亞各國。但沒有跡象表明美國政府有什麼具體做法讓這些國家增加進入美國市場的機會。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政經學者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說:「本屆政府有責任提供經濟戰略,向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表明我們致力於在該地區進行長期經濟參與,到目前為止推出的東西在這方面值得期待,但需要充實。」

美國總統拜登也出席了美國東協峰會。拜登亟欲建立新的印太經濟架構來加強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特別是在經濟層面。
圖/推特 @POTUS

一位亞洲外交官則表示,拜登政府今年透過一系列高層訪問、拜登參加地區峰會以及長期的安全合作,表明了其加強與東南亞接觸的誠意,他說:「但他們(指美國)對中國的經濟(影響力)沒有做出回應,中國領先了 20 年。美國需要做一些事情來幫助發展較弱的東南亞國家。只派遣航空母艦是不夠的。」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包括印太政策制定者康貝爾(Kurt Campbell),都敏銳地意識到需要跟中國進行更有效的經濟競爭,但仍得考慮到重建自身國內經濟的承諾。

而布林肯作為國務卿首次訪問東南亞,意味著華盛頓跟東南亞外交接觸步伐的顯著加快。拜登上任的頭幾個月進度緩慢,但在過去 6 個月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和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以訪問東南亞。近期美國負責東亞事務的最高外交官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也訪問了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和泰國。

針對美國的東南亞政策,古德曼認為,儘管存有局限性,但拜登的計劃仍然很有吸引力。古德曼說:「如果你是越南、印尼或泰國,你會想成為蘋果可以重新安排組裝量能的選擇,所以這些國家感興趣的東西很多,但在說服他們之前需要提供更多細節。」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資深副會長葛林(Michael Green)則認為:「目前在亞太地區的做法就像感恩節晚餐沒有火雞,只有蔓越莓醬和餡料。與此同時,中國正在向(我們的盟友)供應牛排。」

參考來源:
2021/12/12 Reuters Blinken heads to Southeast Asia to deepen cooperation on China pushback
2021/12/10 The Diplomat US Secretary of State Blinken Set for Maiden Southeast Asia Trip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