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無限期延後緬甸新代表任命 人權組織批日本在緬甸問題玩兩手外交

緬甸駐聯合國原代表覺莫敦(Kyaw Moe Tun)  圖/Permanent Mission of Myanmar to the United Nations

聯合國 2021 年 12 月 1 日無限期延後任命緬甸駐聯合國代表,此舉意味著緬甸民主派全國團結政府(National Unity Government,NUG)的外交勝利。不過,東協新任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在隔天宣布,願意無條件地訪問政變後的緬甸,並認為不應為了取悅他國就讓東協成員少一個。另一方面,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2 日譴責日本在緬甸問題上玩兩手外交,認為儘管日本官方譴責政變,但卻又繼續朝著跟軍政府關係正常化邁進。

聯合國資格審查委員會(Credentials Committee)宣布將無限期延遲決定新任緬甸駐聯合國代表,允許原代表覺莫敦(Kyaw Moe Tun)任職到原本任期 12 月 31 日結束。瑞典大使 Anna Karin Eneström 表示,延遲處理的決定是有鑑於緬甸目前的局勢,但她拒絕評論現任特使是否會被允許繼續代表緬甸參加聯合國會議。緬甸軍政府發言人紹敏通(Zaw Min Tun)則表示,,延期既不符合聯合國原則也不符合國際法。

外交專家認為,延期確保覺莫敦將繼續擔任緬甸駐聯合國的合法特使,直到資格審查委員會做出最終決定。全國團結政府的人權部長 Aung Myo Min 說:「主要是讓現任特使繼續在聯合國代表緬甸。到目前為止,全國團結政府尚未得到官方認可,但現在可以透過覺莫敦讓聯合國聽到人民和全國團結政府的聲音。這也意味著我們有一個反映緬甸人民聲音的官方管道。這也是全國團結政府獲得承認為合法政府的一步。」

聯合國資格審查委員會由美國、俄羅斯、巴哈馬、不丹、智利、獅子山共和國、奈米比亞和瑞典組成。Aung Myo Min 說,跟軍政府關係密切的中國和俄羅斯也同意延後審理的決定,但這是經過激烈討論後做出的結論。政治分析家 Sai Kyi Zin Soe 說,過去曾為緬甸歷屆軍政府辯護的中國和俄羅斯不再支持軍政府,他說:「這是一個嚴重的打擊,很痛。(軍政府)在國際舞台上不再有發言權,尤其是在外交領域,即使一個國家想要跟緬甸打交道,這樣做可能會產生其他影響,因此在跟軍政府打交道之前必須深思熟慮。」

不過,東協新任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卻在此時宣布願意無條件地訪問政變後的緬甸,洪森說:「2021 年 12 月 6 日至 7 日,柬埔寨將邀請緬甸外交部長訪問王國……我也準備好作為柬埔寨總理在沒有任何先決條件的情況下前往緬甸。」

洪森的理由是,由 10 個成員國組成的東協不應為了滿足外部夥伴,而將緬甸排除在會議之外,他說:「我在考慮我們應該保留東協 9 國還是東協 10 個,因為在最近的東協峰會上,我們只有 9 個,這是一個問題,我們願意為了取悅別人而毀掉自己的房子嗎?不能將東協與聯合國相提並論。東協最重要的一點是共識,然後應該是 10 個,而不是 9 個。東協就像一座有 10 根柱子的房子,但現在一根柱子斷了。那麼,是為了讓外部夥伴滿意,還是東協應該修理自己的房子呢?如果房子不能修好,東協的所謂團結是什麼……?」

支持將緬甸軍政府排除在東協會議之外的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和新加坡尚未對洪森的支柱修復計劃發表評論。歐盟和美國也尚未就柬埔寨向緬甸軍方的提議發表評論。

2021年12月2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東協新任主席、柬埔寨總理洪森進行線上會晤,雙方就緬甸及南中國海等議題達成共識。
圖/The Cambodia Daily – ឌឹ ខេមបូឌា ដេលី @cambodiadaily

日本對緬外交方針受到人權質疑

另一方面,人權觀察譴責日本在緬甸問題上玩兩手外交。日本一直是緬甸最親密的盟友之一,已經採取了一些行動,例如譴責政變同時要求結束暴力並釋放包括翁山蘇姬在內的民選政府官員。日本政府早些時候也停止新的非人道主義政府開發援助(ODA),僅允許繼續現有的援助項目,也繼續跟東協合作透過東協特使向軍政府施壓,以解決侵犯人權的問題。國會在 6 月通過決議,譴責政變並呼籲迅速恢復民主政治制度。

然而,人權觀察認為,日本並沒有像其民主盟友所做的那樣,對緬甸軍政府官員或其經濟利益實施有針對性的經濟制裁。11 月日本財團(Nippon Foundation)主席、日本緬甸特使笹川陽平(Yohei Sasakawa)會見軍政府首腦敏昂萊,討論緬甸當前局勢、和平進程以及日本對緬甸的援助。而笹川陽平此前曾表示,對緬甸實施制裁會增加中國在緬甸的影響力。

日本前大臣兼日本緬甸協會主任渡邊秀夫(Hideo Watanabe)在政變後也兩次訪問了敏昂萊。渡邊秀夫是鼓勵日本公司在緬甸投資的主要高層人物。渡邊秀夫最近一次 9 月的緬甸之行後表示,敏昂萊對於日本國會通過譴責政變感到非常震驚,渡邊秀夫認為國會的決議是干涉他國。渡邊秀夫聲稱,敏昂萊信任​他作為日本跟軍政府之間的窗口,他也再次向敏昂萊傳達日本政府關於在孟邦設立新經濟特區的立場,敏昂萊則再次批准這個計畫。

不過,時任外交部長茂木敏充將渡邊秀夫訪問敏昂萊描述為私人訪問。日本政府也表示跟緬甸軍方或政府有密切聯繫的日本知名人士是以私人身份行事,這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因此,人權觀察認為日本應該停止玩這種兩面遊戲並跟其盟友合作,迅速對緬甸軍政府實施針對性制裁,同時暫停正在進行的非人道主義政府開發援助計劃。笹川陽平和渡邊秀夫也應該停止對敏昂萊的友善態度,反而是利用他們的政治資本要求軍政府停止對抗議者的暴力行為,並恢復民主制度。

參考來源:
2021/12/02 Radio Free Asia UN postpones decision on Myanmar rep in apparent win for shadow government
2021/12/03 Benar News Cambodian State Media: PM Hun Sen Ready to Visit Myanmar Without Preconditions
2021/12/02 Human Rights Watch Japan Plays a Diplomatic Double Game on Rights in Myanm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