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干預他國內政?竟要求印尼停止能源探勘以及美軍聯合軍演

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AMTI)透過衛星空拍照片觀察中國船隻入侵印尼和馬來西亞專屬經濟區、跟蒐能源探勘狀態。  圖/AMTI and CSIS

印尼國會國家安全委員會議員法漢(Muhammad Farhan)2021 年 12 月 1 日表示,兩個月前在一份史無前例的外交照會中,中國要求印尼停止在納土納群島附近的鑽探能源。此外,在另一份外交公報中,中國還反對 8 月舉行的印尼和美國聯合軍事演習。

印尼:北納吐納海域探勘 是我們的主權

《路透社》稍早也曾報導在今年早些時候印尼跟中國在南中國海長達數月的對峙期間,中國要求印尼停止在印尼周邊海域開採石油和天然氣。法漢說:「這封信(指外交照會)傳達了中國對在跟南中國海接壤的北納土納海進行海上鑽探活動的立場,他們(中國)的論點是鑽井位置侵占(中國政府單方面宣稱的)九段線。印尼政府拒絕,因為我們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我們的回覆非常堅定,那就是我們不會停止探勘,因為這是我們的主權。」法漢說,他本人沒有看到外交照會本文,但印尼海事安全局(BAKAMLA)有向他簡介其中的內容和報告。

據一家參與評估鑽探的俄羅斯能源商透漏,印尼政府於 2007 年跟一家英國私人公司簽訂了勘探合約,納土納海域的石油儲量估計為 1 億桶。法漢表示,中國過去並沒有就印尼探勘能源一事提出正式文件,而此次則是選擇在 9 月中國逗留印尼納土納群島外專屬經濟區引爭議之時發出外交照會,法漢說:「這些信件沒有(明言)任何威脅,但在我個人看來,我們必須將他們的態度視為是威脅,因為中國首次就南中國海或北納土納群島的領土主張發出外交公報。」

前情提要:佛系護主權?印尼海軍補給艦跟蹤中國入侵船隻

根據船舶移動數據,在 Noble Clyde Boudreaux 半潛式鑽井平台於 6 月 30 日抵達納土納海的 Tuna Block 以鑽探兩口評估井後的幾天內,一艘中國海警船就抵達現場。不久,一艘印尼海岸警衛隊的船也到場了。中國外交部對此表示,中國海警船正在中國管轄海域進行正常的巡邏活動,但沒有回應有關印尼就鑽探進行溝通的問題。根據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AMTI)對船舶識別數據和衛星圖分析,在接下來的四個月中,中國和印尼的船隻在油氣田附近相對峙,經常相距不到 1 海里

中國船隻在印尼及馬來西亞能源探勘區域附近徘徊、蒐集情報
左邊紅點為Noble Clyde Boudreaux半潛式鑽井平台所在位置,該區域屬印尼專屬經濟海域,卻遭到中國科研船10號(標示藍色)近逼情蒐。
右邊紅點為馬來西亞國家石油公司經營的探勘船西卡佩拉號(West Capella)所在位置。卡佩拉號遭到另一艘中國海洋綜合資源調查船大洋號靠近情蒐。
圖/AMTI and CSIS(可點圖放大

印尼安全部長馬福:印尼不會放棄任何一吋領土

此外,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和雅加達的獨立智庫印尼海洋正義倡議(IOJI)分析發現,一艘中國勘測船海洋地質 10 號於 8 月下旬抵達納土納群島,並在接下來的七週在相鄰的 D-Alpha 區塊以網格模式緩慢移動,而這個區塊就是有石油和天然氣儲備的區域,根據印尼政府的研究,此區價值 5,000 億美元。印尼海洋正義倡議研究員胡莫龍(Jeremia Humolong)說:「根據船隻的移動模式、性質和所屬單位,它看起來像是在對 D-Alpha 保留區進行科學調查。」

9 月 25 日,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也駛入 Tuna Block 鑽井平台 7 海里範圍內。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在 11 月的報告中說:「這是第一次觀察到美國航空母艦以那麼接近(印尼中國)持續對峙的區域在南中國海航行」。據當地漁民稱,當時還有四艘中國軍艦也被部署到該水域。美國海軍發言人拒絕透露當時航空母艦跟鑽井平台的距離。

臨時鑽井平台在 11 月 19 日後就前往馬來西亞水域。不過。印尼安全部長馬福(Mahfud MD)11 月底前往納土納海勘查,雖然他說他的訪問跟中國無關,但在聲明中表示,印尼永遠不會放棄任一吋領土。據 Tuna Block 的探勘商美國公司 Harbour Energy 發言人稱,鑽探有按時完成,將於 12 月 9 日發表最新的鑽井結果。此外,2017 年越南也跟中國發生類似的對抗中,但越南最後放棄勘探。

中國艦艇和漁船再度入侵印尼水域引發爭議,黃色爭議區域屬於印尼北納土納海範圍。「南海九段線」為中國逕自宣稱之主權範圍,不被國際所承認,中國擴張的行為亦造成南中國海周遭國家緊張。
圖/報呱製圖

印尼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蘇西(Suzie Sudarman)表示,中國外交照會的抗議為印尼帶來了進退兩難的境地。蘇西說:「政府將如何應對,同時我們也需要他們(中國)的幫助?印尼在其利益之間左右為難,給人一種無法下定決心的印象。」印尼帕加加冷大學(Padjajaran University)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德尤庫(Teuku Rezasyah)認為,印尼在跟中國打交道上必須開始堅定立場,德尤庫說:「我們有權(鑽探),它(探勘區域)在印尼的專屬經濟區。中國一直在吹捧和平崛起,但它(指中國)卻在很多地方都有(威脅的)動作。」

2021年11 月習近平才在東協峰會上表示,中國不尋求稱霸。而中國近期除了抗議石油鑽探外,在另一份外交照會中,中國還對2021年8 月印尼和美國軍事人員(4,500 名)的聯合演習,表示反對,這是歷次嘉魯達之盾(Garuda Shield)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法漢說:「中國政府傳達出對該地區安全穩定的擔憂,但中國的抗議可能會迫使印尼跟包括澳洲、俄羅斯和美國在內的其他大國在戰略海域進行更多的聯合軍事演習。」12 月初印尼和其他東協成員國才跟俄羅斯在南中國海進行首次聯合演習。

參考來源:
2021/12/01 Reuters EXCLUSIVE China protested Indonesian drilling, military exercises
2021/12/02 The Diplomat China Demanded Halt to Indonesian Drilling Near Natuna Islands: Report
2021/12/01 Radio Free Asia Indonesian MP: China demanded Jakarta stop drilling in Beijing-claimed waters
2021/11/12 The Asia Maritime Transparency Initiative and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NERVOUS ENERGY: CHINA TARGETS NEW INDONESIAN, MALAYSIAN DRILLING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