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很忙!與中國舉行網路峰會、和歐盟談疫後夥伴關係

中國積極鞏固東協外交  圖/Ambassador Deng Xijun @China2ASEAN

東南亞近期持續躍上國際焦點,除了分別跟中國和歐盟舉行了線上峰會外,國際大國也聯合對軍政府發出警告聲明。2021 年 11 月 21 日東協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峰會,期間南中國海問題仍是雙邊最棘手的問題。25~26 日東協則是跟歐盟將行網路會議,議題聚焦在後疫情時代各領域的共同夥伴關係。

東協和中國的線上峰會上,雙方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過,儘管習近平保證中國永遠是東協的好鄰居、好朋友,永遠不會稱霸,也不會欺負小國,但雙邊關係檯面下卻潛伏著南中國海爭端。例如就在線上峰會的同一天,一項被認為是親中的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針對近日中國海警船對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一事,罕見地公開譴責中國。

在南中國海問題上,中國外交官一直努力加快跟東協談判南中國海行為準則(COC)。不過,越南國家邊境委員會前主任陳功軸(Tran Cong Truc)表示,談判的其一障礙就是中國的九段線。另一個原因是中國不願根據 1982 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來解決各方在南中國海的利益和權利。陳功軸說:「我認為這些障礙不會很快消除,目前的草案文本沒有明確定義南中國海行為準則作為具有約束力的法律地位,也沒有包含具有約束力的爭端解決機制。像越南這樣的國家認為這樣的一般政治性文件不太有意義,如果沒有(具體可執行的)技術細節,任何聲明和承諾都只是為政治目的而設計的空洞口號。」

2021年11 月 25 日至 26 日在柬埔寨金邊以網路形式舉行第 13 屆亞歐會議(ASEM)
圖/ASEF Education @asefedu

此外,在 11 月 25 日至 26 日在柬埔寨金邊以網路形式舉行第 13 屆亞歐會議(ASEM),各國領袖重申要在疫情之中恢復雙邊的共同夥伴關係。歐洲聯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在會議中提到,歐盟將會在 2018 年歐亞互通戰略的基礎上推出「全球門戶」計劃(Global Gateway),特別是會更明確定義歐盟的融資工具。

越南總理范明正(Pham Minh Chinh)在11月22~25日訪問日本,是日相岸田文雄上任以來接待的首位外國元首。
圖/首相官邸 @sourikantei

而東南亞除了東協跟歐盟和中國網路會議之外,日本在 11 月中之後也加緊腳步分別跟東南亞國家加強關係。例如越南總理范明政(Pham Minh Chinh)在 22~25 日訪問日本,24 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和越南總理的會談上強調「越南是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關鍵重要夥伴。希望今後日越關係能有很大的進展」。而岸田分別在 17 日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8 日和印尼總統佐科威、22 日和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以及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進行了一連串的電話會談。

在緬甸問題上,美國與澳洲、加拿大、紐西蘭、挪威、韓國和英國 26 日發表聯合聲明對緬甸軍政府發動攻勢表示擔憂,各國對包括性暴力和酷刑在內的虐待行為的報導表示嚴重關切,特別是緬甸西北部的局勢,據報導至少有 5 萬人受到虐待。而聯合國安理會則是在更早的 11 月 10 日發表聲明呼籲停止暴力。

參考來源:
2021/11/22 Benar News ASEAN, China Struggle on South China Sea Code of Conduct
2021/11/26 Reuters U.S. and others concerned about Myanmar army operations in northwest
2021/11/26 GOV.UK Joint Statement on increasing violence in Myanmar, November 2021
2021/11/26 European Commission ASEM Summit: Europe and Asia reaffirm shared partnership and engagement to a stronger recovery from the pandemic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