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被國家級駭客盯上!」泰國及多國民運人士收到蘋果警告訊息

蘋果公司以電子郵件提醒泰國、薩爾瓦多及烏干達等國的異議人士該手機已遭駭客入侵。  圖/ยิ่งชีพ (เป๋า) @yingcheep

蘋果公司 2021 年 11 月 24 日向 17 名批評泰國政府的異議人士和研究人員發出警告,他們的 iPhone 手機已經被政府的駭客鎖定入侵。泰國數位部並未對此新聞作出評論。目前尚不清楚蘋果對多少人發出警告。

曾在幕後協助泰國民主運動的埃利亞(Elia Fofi)23 日晚上 11 點收到來自蘋果的簡訊,24 日凌晨 4 點再收到了一封來自蘋果的電子郵件警告,他的手機已經被國家級駭客鎖定入侵。埃利亞表示,他不認為自己是檯面上的抗議人物,而除了他之外,蘋果也聯繫了其他泰國民主運動的幕後參與人員。埃利亞指出,大家沒有被嚇倒,他說:「我們沒有什麼好害怕的。我們所說的,我們所想的,我們為之奮鬥的,是有史以來最常見的事情(指抗議活動)。我們不是在發動恐怖襲擊。」

除了社運人士之外,反政府的學者也收到蘋果的警告訊息。泰國法政大學(Thammasat University)政治學家帕乍(Prajak Kongkirati)表示,他也收到了兩封來自蘋果的電子郵件警告,他的 iPhone 和 iCloud 帳戶已成駭客攻擊目標。研究員薩里尼(Sarinee Achananuntakul)和泰國法制監督團體 iLaw 經理英奇(Yingcheep Atchanont)表示也接到類似的電子郵件。此外,還有一名歌手、兩名反政府的政治人物分別在他們的社群媒體上貼出蘋果警告信的截圖。

泰國民運人士集結在曼谷刑事法庭外
圖/Lillian SUWANRUMPHA/Globe Media Asia

警告信件:「如果您的設備受到國家級的攻擊者入侵,他們可能會遠距監控您的敏感數據、通訊,甚至攝影機和麥克風。」而除了泰國之外,迦納的兩名政治人物、烏干達的一名反對派政治人物,以及薩爾瓦多媒體的十幾名記者也表示,自己收到蘋果的警告訊息。

反對派未來前進黨議員納塔洽(Nattacha Boonchaiinsawat)呼籲總理帕拉育出面澄清政府是否參與駭客攻擊。納塔洽說:「我還想問數位部長政府如何保護泰國公民,以及將如何對襲擊背後的駭客採取行動。這不是個人問題,而是國家安全問題,政府應該承擔責任並保護人民。」

蘋果 23 日對以色列網路公司 NSO 及其母公司 OSY Technologies 提起訴訟,指控這兩家公司用惡意軟體「飛馬」(Pegasus)攻擊美國蘋果用戶,NSO 已經在組織國家級的監控技術。不過,蘋果並未明確指出泰國是否已經被飛馬盯上。

參考來源:
2021/11/25 Reuters Apple warns Thai activists “state-sponsored attackers” may have targeted iPhones
2021/11/25 The Guardian Apple tells Thai activists they are targets of ‘state-sponsored attacker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