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200名中國士兵再度引發印中邊境衝突 印中邊界積極佈署[圖]

印中邊界爭議地區的人口觀察  圖/d-atis@detresfa_ 授權使用

印度 News 18 電視台 2021 年 10 月 8 日引述政府高層官員報導,大約 200 名中國軍隊從圖博(中國稱西藏)印度進入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達旺鎮(Tawang)一側並試圖破壞無人居住的堡壘,不過後來部分中國士兵被印度軍方逮捕。與此同時,印度 9 日表示,希望中國在遵守雙邊協議的同時,早日解決拉達克(Ladakh)東部的中印實際控制線(LAC)爭議問題。

據消息人士透露,這 200 名中國士兵是在阿魯納查省靠近實際控制線一帶,被印度士兵攔截,雙方發生數小時的對峙,其後部分中國士兵被暫時拘留。一位印度政府消息人士說:「此事隨後在當地軍事指揮官層級得到解決後,中國士兵就被釋放,局勢得到緩和。」而印度國防和安全消息人士表示,印度的國防安全沒有受到損害。

消息人士分析:「印中邊界尚未正式劃定。因此,兩國對實際控制線的認知存在差異。透過遵守兩國之間現有的協議,這些存有歧異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是可能的,每當雙方巡邏隊實際會面時,都會根據雙方商定的既定協議和機制來管理局勢。在每次的相互理解中,『肢體接觸』(Physical engagement,意指對峙或是肉搏)會持續幾個小時,然後再脫離接觸。」

印度中國邊界爭議多
圖/報呱製圖(可點圖放大
印中邊界爭議地區的人口觀察
圖中紅點處為中國軍方駐點及軍事設施所在
圖/d-atis@detresfa_ 授權使用(可點圖放大

印中邊境衝突引發網路攻防

就在中國士兵進入邊境爭議地區引發新一波邊境衝突的消息傳出後,印度媒體大量報導約 200 名中國士兵遭印度軍方逮捕的消息。而另一方面,中國軍方相關社交媒體上則開始流傳 4 張印度軍人受傷並遭解放軍羈押的照片,但隨即被網友發現,這些照片並非在阿魯納查省衝突事件所拍攝,而是去年 6 月在加萬谷(Galwan Valey)所發生 45 年來的首次死傷衝突時所拍下的照片。

印中邊界與實際控制線地區空戰實力比較
橘色標示為印度空軍基地;紅色為中國空軍基地
圖/d-atis@detresfa_ 授權使用

中國積極在圖博佈署重兵和軍事設施

中國在該地區的侵略行為並非罕見。2016 年有 250 名中國軍隊進入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西部揚子(Yangtse)地區印度一側。2011 年中國軍隊曾試圖在實際控制線印度一側丈量一堵 250 公尺長的圍牆並破壞它,導致新德里向北京提出抗議。最近的違規行為則是,中國軍隊在實際控制線附近的北阿坎德省(Uttarakhand)巴拉赫提(Barahoti)進行侵略性巡邏。

新的入侵行徑表明中國試圖將入侵範圍擴大到印中邊境的東部和中部地區。阿魯納查省的達旺傳統上一直是印度和中國之間的摩擦點。在 1962 年的戰爭中,中國在最初幾天內就佔領了達旺,並稱達旺是「大西藏」的一部分,同時聲稱阿魯納查省是圖博南部。達旺的歷史意義源於它是六世達賴喇嘛的出生地,是繼拉薩之後藏傳佛教的重要地區。

印度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邊界城市達旺鎮(Tawang)具有戰略地位,中國軍方試圖入侵佔領未果。
圖/Rahul Sharma

而從戰略上來看,達旺是通往通往雅魯藏布江平原的通道,也是通往阿薩姆省提茲普爾鎮(Tezpur)的最短路徑。因此,達旺的通訊路線延伸到阿薩姆省會古瓦哈蒂(Guwahati)和西利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這使得達旺從軍事角度來看很重要。一位軍事人員說:「那裡的三個主要通道邦迪拉(Bomdila)、Nechiphu 和 Se La 將達旺與阿魯納查省其他地區連接起來,這有助於印度部署防禦工事。」

目前,印度軍隊正準備迎接整個實際控制線的下一個嚴冬。雖然中國一直在實際控制線一側進行重大基礎設施升級,但印度也在該地區快速、大規模地建設基礎設施,以供應印度自 2020 年以來在此區增派的 50,000 – 60,000 名士兵中的數千人使用,因此印度士兵的生活條件會比以往好一些。

參考來源:
2021/10/08 New18 EXCLUSIVE | India Foils Chinese Incursion in Arunachal Pradesh, Briefly Detains PLA Troops
2021/10/08 India Today 200 Chinese troops stopped at Arunachal border in latest face-off with Indian Arm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