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里契蒙號宣告正穿越台海 中國怒酸:毫無意義的在刷存在感

英國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通過台灣海峽時刻意發布的照片。  圖/HMS Richmond @HMS_Richmond

英國皇家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巡防艦 2021 年 9 月 27 日在官方推特帳號表示,里契蒙號正穿越台灣海峽往越南前進,準備在越南進行為期四天的訪問。除了在網路公告之外,在穿越海峽時里契蒙號還特意廣播自己的位置。英國此舉激怒中國,中國表示,英國皇家海軍是帶有陰險意圖、毫無意義的展示存在感。

1993 年下水、全長 133 公尺、排水量 4,812 噸的里契蒙號在官方推特帳號寫道:「跟東海的合作夥伴和盟友一起忙了一段時間後,我們現在正通過台灣海峽要前往越南的途中,準備訪問越南及越南人民海軍。」而一個不尋常的舉動是,里契蒙號在航行通過敏感的台灣海峽時廣播自己的位置,要讓中國派遣船艦跟踪監視。一般認為,英國有意證實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是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一部分。中國譴責里契蒙號通過台灣海峽,稱英國是帶有陰險意圖、毫無意義的在展示存在感。

英國海軍「里契蒙號」(HMS Richmond)在官方推特帳號寫道:「跟東海的合作夥伴和盟友一起忙了一段時間後,我們現在正通過台灣海峽要前往越南的途中,準備訪問越南及越南人民海軍。」 該則推文同時還標注英國的第21號航艦打擊群(CSG 21)。
圖/擷取自HMS Richmond @HMS_Richmond

里契蒙號 10 月 1 日也在推特貼了一張停靠在越南金蘭灣的照片,隨後發布一段影片,用越南語說:「你好越南!里契蒙號以有機會訪問您美麗的國家而感到自豪。」英國駐河內大使館發聲明說:「這艘船的出現突顯了英國對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而這正是英國與越南的伙伴關係的核心所在。」聲明還表示,里契蒙號會和越南夥伴將開展雙邊合作活動,但沒有提供細節。

英國軍艦此次訪問正值英越防務合作十週年,距離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 Wallace)7 月首次訪問越南僅隔兩個月。華勒斯訪問越南時。表示英國將於今年晚些時候舉行第四次年度雙邊國防政策對話,因認識到海上安全的重要性,將會為印太地區、全球和平與安全做出貢獻。英國皇家海軍還在印度太平洋地區部署了兩艘巡邏艦,執行為期五年的任務,以加強英國在印太地區的存在。

Welcome 🇬🇧 Royal Navy ship @HMS_Richmond to 🇻🇳! She docked at #CamRanh today, beginning a four-day visit, which comes on the 10th anniversary of 🇬🇧-🇻🇳 defence cooperation.

This visit demonstrates the UK's commitment to a persistent & reliable presence in the #IndoPacific.

Present at the welcome ceremony this morning were representatives from the Department of Foreign Affairs of Khanh Hoa Province, Navy Region 4, Border Guard, Cam Ranh International Port & the British Embassy Hanoi.

@HMS_Richmond

Group Captain Bea Walcot, the UK Defence Attaché to Viet Nam presented the Nha Trang Naval Academy English language training material. This is an activity under the Defence Cooperation Agreement between 🇬🇧 and 🇻🇳.

Originally tweeted by UK in Viet Nam🇬🇧🇻🇳 (@UKinVietnam) on 2021-10-01.

參考來源:
2021/10/01 Radio Free Asia British Frigate in Swing Through Indo-Pacific Stops in Vietnam
2021/10/01 VN Express British navy vessel visits Vietnam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