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承諾不再融資他國蓋燃煤電廠 印尼、澳洲煤業恐重挫

燃煤發電廠儘管東南亞國家也開始發展潔淨能源,但仍以燃煤發電廠為主力,且大量仰賴煤炭。圖/Barefoot_Traveller via Twenty20

中國一直在向印尼和越南等國的煤炭發電廠提供資金。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021 年 9 月 21 日的聯合國大會上承諾,中國會停止在海外對新燃煤電廠提供融資。環保人士預計中國若真的付諸實行將會對全球主要煤礦出口國澳洲和印尼產生重大的打擊。

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透過視訊說:「中國將加大對其他發展中國家發展綠色低碳能源的支持力道,不會在境外支持新建燃煤電廠計畫。」雖然習近平在此次發言中沒有提供更多細節,但此舉可能會限制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中對發展中國家燃煤電廠的投資。而中國一帶一路確實也首次在 2021 年上半年沒有為任何燃煤電廠提供資金。不過,中國目前仍是世界上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其國內能源需求嚴重依賴煤炭。

對於習近平減少投資海外燃煤電廠的承諾,分析師、環保組織和產業人員表示,全球最大的煤炭出口國澳洲和印尼將面臨全球煤炭需求加速下降的問題。印尼煤礦工人協會主席 Pandu Sjahrir 說:「我認為這是新常態。」

十多年來,澳洲和印尼一直是全球主要的煤炭出口國,佔全球所有煤炭出貨量的一半以上。根據英國石油公司(BP)2021 年世界能源統計,這兩個國家的煤炭出口量也多於消耗量,澳洲出口 75% 以上的煤炭,而印尼則出口了約 60% 的產量。環保組織 Market Forces 執行長 Julien Vincent 說:「澳洲煤炭產業一直在賭發展中國家會增加燃煤發電量,以取代日本、韓國和台灣等地長期下降的需求。」但自 2015 年巴黎氣候協議簽署以來,全球煤電開發已下降 76%。Julien Vincent 認為,中國的聲明只會加速這一趨勢。

印尼是燃煤、錫和鎳產品的最大出口國。
圖/F51C via Twenty20

另一方面,中國承諾停止為海外新建燃煤電廠提供資金,這使預計 2025 年完工的印尼 29GW 燃煤電廠出現風險,而這也會進一步增加印尼煤炭出口的壓力。萊斯塔德能源公司(Rystad Energy)原本預計全球煤炭需求將在 2024 年達到峰值的 10,000 兆瓦小時(TWh),但現在他們得把預測調整到 2040 年將會降至 6,000 兆瓦小時。萊斯塔德能源總裁表示,從 2025 年開始的下降幅度將比之前預期的略大。

這使該公司原預計在 2025 年後在印尼建造的 29 吉瓦燃煤電廠面臨風險,這可能會導致那裡的煤炭出口增加 Rystad Energy 顧問預測,全球煤炭需求將在 2024 年達到峰值,接近 10,000 太瓦時 (TWh)。但該諮詢公司還表示,由於中國停止為海外燃煤電廠提供融資,他們將不得不略微調整到 2040 年將降至 6,000 TWh 的前景。

參考來源:
2021/09/24 Reuters Analysis: China’s pledge to cut project finance is the ‘new normal’ for coal
2021/09/22 BBC China pledges to stop building new coal energy plants abro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