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首次承認新型Y-20運輸機在南中國海運兵 越南抗議侵犯主權

中共Y-20運輸機是中國第一架自主研製的重型軍用運輸機。  圖/CGTN

中國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報導稱,中國人民解放軍 2021 年 9 月 16 日部署了多架 Y-20 大型運輸機,將部隊從南沙群島的三個前哨基地撤回。這是解放軍首次承認這種新型運輸機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對此,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Le Thi Thu Hang) 23 日抗議中國在南中國海執行軍事運輸任務,侵犯了越南的主權。

《環球時報》援引解放軍南海艦隊(South Sea Fleet)的話報導,數架解放軍空運 Y-20 運輸機從南沙群島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渚碧礁(Subi Reef)和美濟礁(Mischief Reef)機場起飛。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軍事專家說:「(Y-20)載著駐紮在那裡的兵回中國。以前,此類任務是由船隻完成的。最新的任務意味著解放軍在南中國海的機場可以容納大型運輸機,可以在島礁之間運輸相對較多的部隊和眾多裝備。而且速度很快。

中共Y-20運輸機2020年12月曾被衛星圖片拍到停留南沙群島的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人工島上的飛機跑道。
圖/Handout

針對中國侵犯主權行為,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氏秋姮則說:「越南要求中國尊重越南對黃沙群島(Hoang Sa,越南對西沙群島的稱呼)和長沙群島(Truong Sa,越南對南沙群島的稱呼)的主權,立即停止此類行動,不再重複此類行為;尊重國際法和越南和中國領袖在海上問題的相互認知。」

即便這是中國解放軍首次承認這種新型運輸機在南中國海執行任務,但 2020 年 12 月一架 Y-20 運輸機就被發現降落在永暑礁上。而 2021 年 6 月時馬來西亞在發現包括 Il-76 和 Y-20 運輸機在內的 16 架中國軍用飛機在沙勞越的爭議水域進行可疑活動後。馬來西亞指責中國侵犯領空,派出戰機攔截中國飛機,還召見中國大使抗議,認為中國此舉是對國家主權的嚴重威脅。中國堅稱,中國空軍嚴格遵守國際法,不進入別國領空。

Y-20 大型運輸機是中國第一架自主研製的重型軍用運輸機,有效載荷能力超過 60 噸,最多可搭載 300 名士兵。據信解放軍空軍有 20 架這樣的飛機在服役。

參考來源:
2021/09/23 Radio Free Asia Vietnam Protests China Y-20 Aircraft Mission in Spratlys
2021/09/23 VNExpress Vietnam slams illegal aircraft landings on Spratly Island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