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外長對上王毅:唯中國自邊境撤軍 雙邊關係才有進展

印中兩國使團在塔吉克主辦的會議上會面討論。  圖/Dr. S. Jaishankar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2021 年 9 月 16 日在塔吉克(Tajikistan)首都杜桑貝(Dushanbe)參加上海合作組織會見中國外長王毅時明確表示,中國要撤回邊境軍隊,雙邊關係才有可能恢復進展。王毅則表示,中國一直努力在處理兩國邊境問題。

蘇杰生告訴王毅,只有兩國從爭議的喜馬拉雅邊界的對抗中撤軍,兩國的雙邊關係才可能有進展。蘇杰生在推特上說:「(跟王毅)討論了我們邊境地區的後撤,並強調在這方面取得進展對於恢復和平與安寧至關重要,這是發展雙邊關係的基礎。」王毅則表示,中國一直以積極的態度妥善處理中印邊界問題,雙方應共同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防止邊境事件再次發生。中國和印度作為兩個主要的新興經濟體,應該要推動雙邊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軌道上。

蘇杰生說他跟王毅討論到了最近全球的一些事件。但他沒有提供談話細節。儘管中國跟印度主要競爭對手巴基斯坦的密切軍事關係一直是南亞緊張局勢的根源,但蘇杰生表示,中國不能用第三國的眼光看待跟印度的關係,應該從雙邊角度看待兩國關係。

AUKUS 對印度的意義

另一方面,《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分析認為,對印度來說,澳洲、英國和美國之間成立新的印太聯盟 AUKUS 是有益的。這個新聯盟意味著美國具有強大的政治決心,應對來自中國日益嚴峻的安全挑戰,也代表美國承認威懾中國需要有打破常規的思維。

而澳洲雖然獲得美國在核子動力潛艦的支持,但是離澳洲核子動力潛艦真正可以服役還需要一段時間,但這件事卻為印度和美英澳三個重要戰略夥伴之間更積極的國防安全接觸奠定了基礎,並將有助於印度自身在印太地區尋求穩定的平衡力量。鑑於印度自身跟中國的國防安全問題日益嚴重,所有威懾中國的行動,無論印度是否參與,都對印度具有戰略意義。在印度要應付中國陸上威脅的情況下,印度需要持久的伙伴關係來保護其海上安全。

參考來源:
2021/09/17 Al Jazeera India tells China border troop pullback needed for better ties
2021/09/18 Times of India EAM distances govt from Rawat’s China statement
2021/09/16 Foreign Policy India Welcomes AUKUS Pact as China Deterre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