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動盪》塔利班接管 印度多年投資佈局將歸零?

塔利班特別部隊Victorious Force unit在南加哈省(Nangarhar)巡邏。  圖/Talib Times

以美國為主導的軍隊開始撤離阿富汗的幾週之內,塔利班以驚人的軍事掃蕩接管了阿富汗。塔利班的掌權對印度來說是件不妙的事,因為印度政府跟逃亡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有著密切的關係。而分析人士認為,塔利班治下的阿富汗將會對印度造成重大的外交挫折,印度會變成是這個地區最弱勢的參與者之一。但塔利班政治委員會副主席史塔尼克賽(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表示未來希望能繼續與印度保持關係,這是否是過渡時期的說法,需要持續觀察巴基斯坦的態度。

8 月 15 日塔利班攻入喀布爾,西方支持的阿富汗政府垮台,導致為西方國家工作並擔心遭到塔利班報復的外交官、外國援助人員和阿富汗人史無前例地外逃。印度則是關閉在阿富汗的使館並帶回工作人員和公民,印度目前已經從阿富汗撤離了 800 多人。不過,印度過去多年來在阿富汗的投資卻無法撤離,印度在阿富汗基礎發展建設上投資了 30 億美元,為阿富汗學生提供獎學金,並幫助建設了耗資 9,000 萬美元的議會大樓,在擁有 3,800 萬人口的阿富汗贏得了很大的讚譽。印度外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2020 年阿富汗會議期間表示,印度投資的 400 多個計畫遍佈阿富汗。兩國的貿易也在 2019~2020 年達到 15 億美元。

在應對塔利班的部分,印度將其視為是巴基斯坦的代理人,因此印度一直跟阿富汗北方聯盟保持密切聯繫。北方聯盟在美國領導北約部隊的幫助下於 2001 年擊敗了塔利班上台執政。美國華盛頓威爾遜中心(Woodrow Wilson Center)南亞高級研究員柯格曼(Michael Kugelman)說:「在阿富汗的現狀之下,印度已經從喀布爾最親密的區域夥伴變成了最弱勢的參與者之一。」

據報導,塔利班於 8 月 15 日進入喀布爾時聯繫了印度官員,稱如果印度在喀布爾的大使館保持開放,塔利班會保證印度外交官的安全。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印度官員權衡了塔利班的提議,但隨後抵達情報讓印度官員放棄留下來,該情報是巴基斯坦武裝分子可能跟塔利班一起進入喀布爾。8 月 17 日印度撤離了駐喀布爾的外交官並關閉了大使館,並關閉在阿富汗其他城市的領事館。印度最擔心的是阿富汗將成為巴基斯坦武裝分子的避風港。印度和巴基斯坦是擁有核武的鄰國,也是打過很多仗的死對頭。巴基斯坦與塔利班有著長期的關係,長期以來一直為襲擊印度的武裝分子提供庇護。

一些外交政策官員指出,印度現在跟塔利班接觸以確保其利益為時已晚,因為有報導稱印度官員於 6 月在卡達首都杜哈曾會見塔利班。柯格曼認為目前有兩個因素不利於印度,他說:「印度不願跟塔利班接觸,直到為時已晚,以及由於與塔利班的關係,阿富汗和解進程命運多舛,巴基斯坦(在阿富汗)的足跡也很深,剝奪了印度的潛在影響力。另一個使印度處於地緣政治劣勢的是阿富汗現在將有一個親巴基斯坦的政府,這將使印度的另一個主要競爭對手 —— 中國,也是巴基斯坦的親密朋友 —— 有機會在阿富汗發揮更多影響力。同時還會有安全風險問題,因為塔利班的接管將激勵區域武裝分子,包括反印度恐怖組織。」

塔利班政治委員會副主席史塔尼克賽(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是塔利班攻佔阿富汗之後,首位談及阿富汗–印度關係的高層人士。
圖/擷取自Independent Urdu影片

然而,塔利班政治委員會副主席史塔尼克賽 8 月 28 日在塔利班社交平台上的一段 46 分鐘影片中提到塔利班未來與一些重要國家的關係,包括印度、巴基斯坦、中國和俄羅斯。史塔尼克賽表示,印度是南亞大陸上非常重要的國家。希望阿富汗未來還是與印度繼續保持政治、經濟和文化上的交流 —— 這是塔利班重新取得政權後,第一次有高層領導人談及與印度的關係。

未來阿富汗–印度關係與巴基斯坦將有很大關係,儘管史塔尼克賽表示阿印將維持關係,但目前巴基斯坦僅開放讓阿富汗貿易公司將貨物經由自己的領土運送到印度,但從來未曾開放讓印度商品經由巴基斯坦領土,運送到阿富汗去。一直以來,與塔利班友好的巴基斯坦政治和軍事高層都認為阿印關係會帶來負面影響。

印度前駐阿富汗大使 Gautam Mukhopadhaya 表示,局勢仍在演變中,一切尚未明朗,他說:「阿富汗甚至還沒有過渡政府,西方支持的阿富汗伊斯蘭共和國仍然是聯合國公認的政府。我認為暫時必須靜觀其變。」

參考來源:
2021/08/29 Al Jazeera Taliban takeover a ‘body blow’ to Indian interests in Afghanistan
2021/08/27 Al Jazeera With The U.S. Exit From Afghanistan, India Fears An Increasingly Hostile Region
2021/08/30 Hindustan Times Want good India-Afghanistan relations, says Taliban leader
2021/08/30 The Indian Express India important, want to maintain ties: Taliban leadership in Qata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