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訪柬軍港受阻 刪除柬埔寨2100萬美元贊助計劃

多年來柬埔寨白朗森林(Prey Lang)一直存在著濫墾及盜獵生物犯罪問題。  圖/USAID

原先因各方懷疑中資入侵柬埔寨軍港,因而柬埔寨邀請美國訪軍港以釋疑。然而,2021 年 6 月 11 日美國大使館表示,美國武官被邀請參訪柬埔寨雲壤軍港時行動受限,只被允許進入某些設施,導致美柬關係趨緊張。17 日美國駐金邊大使館表示,美國認為柬埔寨未能保護森林防止濫伐,提前結束在柬埔寨 2,100 萬美元的森林保護計劃。

美國大使墨菲(Patrick Murphy)6 月 16 日和柬埔寨環境部長 Say Sam Al 會晤,隔日美國大使館宣布結束白朗森林(Prey Lang)保護計劃。美國大使館聲明表示,美國國際開發署(United States 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USAID)已經投資了超過 1 億美元,用於防止白朗森林野生動物保護區和其他脆弱地區的森林砍伐,然而柬埔寨政府沒有採取足夠的措施來阻止保護區的森林砍伐,因此停止資助這個計畫。

白朗森林野生動物保護區佔地 330 萬公頃,橫跨柬埔寨東北部的四個省,是東南亞最大的低地常綠和半常綠低地乾燥林區,是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區,其中數十種瀕危植物和動物。但美國認為,自 2016 年柬埔寨政府將白朗森林指定為保護區以來,該保護區已經失去了 38,000 公頃的森林,佔總面積近 9%。儘管美國國際開發署支持增加護林員巡邏、執法培訓和國家保護區管理系統的發展,但整片森林的犯罪情況仍在惡化。

左圖為柬埔寨白朗森林(Prey Lang)位置圖;右圖為白朗森林植披逐年被破壞的狀況。
圖/ResearchGate GmbH/Prey Lang Community Network

柬埔寨環境部發言人 Neth Peaktra 表示,不需要美國的資助,柬埔寨也能自己保護森林,他說:「環境部將繼續負責任和專業的保護白朗森林和其他保護區,為子孫後代保護它們,雖然森林犯罪仍在保護區內發生,但最近沒有關於大規模犯罪的報告。」不過,香港海關人員在 4 月下旬和 5 月初查獲了 211 噸瀕危熱帶硬木,這是香港 5 年來查獲非法木材最多的一次。這批價值 110 萬美元的非法木材即是從柬埔寨運到香港的。

而美國刪除柬埔寨 2,100 萬美元森林保護計劃也讓兩國關係再走下坡,美國副國務卿薛曼 6 月 1 日訪柬埔寨時,對中國出資讓柬埔寨擴建軍港雲壤表達關切,柬埔寨當時承諾讓美國參訪軍港以釋疑。8日柬埔寨收到 100 萬劑中國疫苗後。美國大使館 11 日就表示,美國武官被邀請參訪雲壤軍港時,行動卻是受限制的,在軍港的 3 個小時被要求進入一個當初沒申請參觀的建築內,無法如事先規劃參觀雲壤軍港內部。

目前的事態發展反映了柬埔寨和美國之間的相互缺乏信任。在美中競爭加劇的背景下。由於不信任柬埔寨總理洪森能抵擋中國慷慨解囊的誘惑,美國國際開發署選擇在這個時候切斷對柬埔寨的森林保護援助計劃。《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這很可能不是美國突然的決定。多年來,一直有外國捐助者資助柬埔寨林業部門的一系列措施,大多數人認為負責打擊濫墾和森林犯罪的政府機構是有誠意的,因此認為資助柬埔寨森林建設工作和技術官僚可以解決柬埔寨的森林問題。不過,對於現階段美柬關係似乎仍會持續惡化,並且開始擴及軍事與環保以外的領域。

參考來源:
2021/06/17 Radio Free Asia US Cuts Funding to Cambodia’s Prey Lang Forest, Citing Government Failure to Protect the Land
2021/06/18 The Diplomat USAID Cuts Support to Flagship Forest Protection Project in Cambodia
2021/06/17 Nikkei Asia US-Cambodia tensions grow as USAID cuts forest protection projec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