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紅遭「禁謗軍警罪」判刑 中國軍事部署圖博

中國微博名人「辣筆小球」日前公開質疑中國公佈的印中邊境死亡人數,遭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捕,最後遭判刑 8 個月,並關閉帳號。  圖/Twitter

中國微博名人「辣筆小球」日前在微博發文質疑中國公佈的印中邊境死亡人數,遭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捕,最後遭判刑 8 個月,並以詆毀英烈他的關閉帳號。而 2021 年 6 月 10 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進一步立法禁止誹謗軍人、武警、警察的榮譽。另一方面,中國的 5G 建設已經擴及圖博(中國稱西藏)地區,5G 基地台能增強軍事通訊達到快速部署軍隊和武器的能力,引起印度對於邊境安全的高度關注。

中國官方曾發布 2020 年 6 月印中邊境衝突造成解放軍 4 死 1 重傷的消息,引起網路廣泛討論。其中中國微博名人「辣筆小球」(原名仇子明)在微博發文質疑陣亡的可能不只有 4 人,辣筆小球質疑說:「你仔細品,犧牲的這 4 位都是因為『營救』而立功,連去救人的人都犧牲了,那肯定有沒救出來的啊,說明陣亡的不僅僅只有 4 人。這也是印度敢於第一時間公佈陣亡人數和名單的原因,在印度看來,他們贏了,且代價更小。」結果被微博指控發佈「詆毀英烈的時政有害內容」,把仇子明多個帳號強行關閉完全封殺。而仇子明也被南京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拘留,最後一審判處監禁 8 個月,並責令他自判決生效日起 10 天內,透過國內主要社交網站及全國性媒體公開道歉。而 2016 年 9 月也曾有一位微博作者質疑朝鮮戰爭中國士兵邱少雲的官方故事後,也被要求公開道歉。

針對民間懷疑官方的宣傳故事,中國全國人大會常委會立法禁止組織和個人誹謗、貶損軍人的榮譽,也不得侮辱、誹謗武警、警察的名譽,並強調學校要傳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光榮歷史和軍人的英雄模範事蹟。

一位中國法律學者認為,中共越來越熱衷於提高軍隊和執法人員的地位,因為未來幾年可能會越來越依賴他們,意味著中國政權正面臨著日益嚴重的政治危機,而防暴警察和反恐警察的功能與武警相似,都是在發生重大群眾事件時部署用的。另一位中國作家認為,這項新法加強對公眾言論的控制,他說:「他們想控制人們的嘴巴和大腦。」

印中邊界:解放軍打造地下設施

在印中邊境情勢方面,中國聲稱自 2019 年以來已經在圖博 98% 以上的村莊中連上 4G 網路、光纖和寬頻,從 2020 年開始則加強圖博 5G 網路基礎設施的整體發展,宣稱 2020 年底要實現 5G 網路全境覆蓋。其中西藏自治區貢嘎縣甘巴拉山海拔 5374 公尺的雷達站已配備 5G 網路,大大提升中國的監視、傳輸、人工智慧運算的能力。

網路公開來源情報(Open-source intelligence, OSINT)分析師 d-atis @detresfa_ 在推特上公佈衛星照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自 2019 年以來持續在中國西藏自治區進行軍事部署,衛星照片的地點在西藏自治區東南部的山南市,這裡南與印度、不丹兩國接壤,部份地區與兩國有爭議。照片中可辨識出幾處疑似正在地底下施工的地點,這裡也鄰近一個軍事物流樞紐,並位於山南市一處已知的地下設施的南端。

衛星照片顯示中國人民解放軍自 2019 年以來持續在中國西藏自治區進行軍事部署,打造地底設施。
圖/d-atis @detresfa_

整個圖博部署 5G 網路讓印度對於邊境安全大感不安。印度北部喜馬偕爾省(Himachal Pradesh)首席部長 Jai Ram Thakur 視察拉豪爾斯皮提縣(Lahaul-Spiti)的印中邊境之後表示,中國正在加強邊境基礎​​設施,而中國軍方正透過開發新型設備(如衛星預警系統)來加強邊界的監視系統,這些設備可用於監視印度軍事動向,可對印度邊境的安全構成威脅。

對於印度的疑慮,解放軍試圖淡化 5G 網路的目的,僅稱這些網路佈建只是要讓邊境士兵可以跟家人和朋友之間有更有的聯繫,解放軍現在可以「透過影片聊天,見證自己孩子的成長」。

參考來源:
2021/06/11 Radio Free Asia China Passes New Law Banning ‘Defamatory’ Speech About Military, Police
2021/06/11 The Diplomat 5G and the Contested China-India Border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