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警告孟加拉不要加入四方安全對話 孟加拉:外交政策我自己決定!

中國駐孟加拉大使李極明(左2)2021年5月12日代表中國贈送50萬劑中國疫苗給孟加拉外交部和衛生部。  圖/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Bangladesh @BDMOFA

就在孟加拉貨機在北京準備載回中國贈送的 50 萬劑中國國藥疫苗之時,中國駐孟加拉大使李極明 2021 年 5 月 10 日警告孟加拉,如果加入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兩國的關係將會嚴重受到破壞。孟加拉對於中國的警告表達強烈的不滿,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嚴正表示,孟加拉會自己決定符合利益的外交政策,並對於中國干預他國的行為感到意外。

中國駐孟加拉大使李極明表示,四方安全對話是目的狹隘的地緣政治集團,孟加拉不應該加入,因為孟加拉無法從中得到好處,反而會跟中國的關係產生實質性的破壞。而李極明先前曾在孟加拉國外交記者協會(DCAB)提及,4 月 27 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訪問孟加拉,會見總統哈米德(Abdul Hamid)不僅談兩國軍事合作,也要孟加拉不要加入四方安全對話。

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A.K. Abdul Momen)
圖/DD India @DDIndialive

針對中國的警告,孟加拉外交部長摩門說:「回答這些問題(指記者提關於中國警告的問題)是荒謬的,是否這麼做取決於我們。我們並沒有被邀請參加這個四方安全對話,也沒有表現出興趣。我們也未被告知。他們(中國)就只是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發表意見。我們將遵循我們的外交政策。我們通常不歡迎這些挑釁的言論。」摩門進一步表示,中國這種試圖干預他國事務的行為是不正常的,他說:「我們沒想到中國會這樣。」

就在中國 10 日警告孟加拉的同時,孟加拉空軍的貨機正在北京準備載回中國所贈送的 50 萬劑中國疫苗,並於 11 日已運抵孟加拉。此外,孟加拉也正在跟中國商討要購買 4000 萬至 5000 萬劑的中國疫苗。孟加拉衛生部長馬利克(Zahid Maleque)還表示,如果中國可以供應更多,孟加拉會買更多。此外,李極明在警告孟加拉的當下也提及,中國投入十億美元支持孟加蒂斯塔河(Teesta River)治理計畫,這是孟加拉迫切需要的。而蒂斯塔河的水資源目前是孟加拉跟印度的爭議議題之一。

孟加拉首都達卡大學的外交政策分析師 Imtiaz Ahmed 認為,孟加拉歷來從未加入任何安全議題相關聯盟,除了追求經濟關係外,孟加拉不會願意加入聯盟,孟加拉高層也尚未將四方安全對話放在討論桌上。

參考來源:
2021/05/11 The Economic Times Bangladesh surprised over Chinese envoy’s comments on Quad
2021/05/11 Nikkei Asia Bangladesh hits back after China envoy warns against joining Quad
2021/05/12 Anadolu Agency Bangladesh, China tangle over US-led Quad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