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為接種未核可中國疫苗道歉 主權爭議倍受挑戰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公開施打在菲律賓未批准的中國國藥疫苗引起爭議。  圖/Rodrigo Duterte @Facebook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2021 年 5 月 3 日直播表示,自己施打中國國藥疫苗本意是為了要鼓勵民眾打疫苗。不過,因為中國國藥的疫苗在菲律賓尚未批准,杜特蒂施打未核可疫苗早已引來批評的聲浪。因此杜特蒂 5 日再表示,要求中國收回捐給菲律賓的 1,000 劑國藥疫苗,並向大眾道歉。此外,杜特蒂 6 日下令,要求警察逮捕沒把口罩戴好的人,違反防疫規範者最長可拘禁 12 小時。

杜特蒂表示,醫生建議他接種疫苗,然而他卻接種了尚未批准的中國國藥疫苗,引起外界眾多批評,面對批評,杜特蒂說:「不要跟隨我的腳步(指施打國藥疫苗),這很危險,因為沒有核准,對身體可能沒有好處。讓我成為唯一施打的人吧。我很抱歉。你(指批評者)是正確的。」杜特蒂補充,國藥疫苗尚未獲得批准,並且可能有多種副作用。不過,WHO 已經在 8 日批准中國國藥疫苗的緊急核可了。

除了道歉之外,杜特蒂要求中國收回捐贈給菲律賓的 1,000 劑國藥疫苗,杜特蒂說,他已經告訴中國大使停止進口國藥疫苗到菲律賓,並表示菲律賓只要中國科興的疫苗。科興疫苗已經在 2 月時在菲律賓獲得緊急核准使用。而菲律賓政府 4 月 30 日表示,菲律賓已收到 150 萬劑科興疫苗。菲律賓迄今已收到 554 萬劑疫苗,其中包括 500 萬科興疫苗,52.5 萬劑 AZ 疫苗和 15,000 劑俄羅斯衛星-V(Sputnik V)疫苗。

另一方面,杜特蒂要求警察逮捕沒把口罩戴好的人。杜特蒂說:「我給警察的命令是,那些沒有正確戴口罩(指口罩未包住鼻子)的人……逮捕他們並拘留他們,調查他們這樣做的原因。這不是為了我,不是為了我們。這是為了國家的利益,所以你不能感染(別人),也不會被感染。」菲律賓的警察和士兵確實在疫情期間建立了檢查站發揮防疫的關鍵作用,並部署了數千名人員來執行居家防疫措施。

然而,菲律賓司法部長和警察局長則敦促官員對違法者處以罰款或讓他們從事社區服務,而不是逮捕他們。因為目前菲律賓有成千上萬的人因違反防疫規定而受到懲罰,案件還在激增中,因此逮捕和拘留違反規定者會造成警政資源負擔更重。菲律賓人權團體人民權利促進聯盟(Karapatan)表示,杜特蒂的對違反防疫者的逮捕要求是不科學且沒用的,而且過度使用暴力,人民權利促進聯盟在聲明中說:「菲律賓拘留設施中的過度擁擠和不人道狀況已經對囚犯的健康構成威脅,把數百名被宣稱違反防疫守則的人拘留在這些狹窄的設施中,只會助長疫情。」

菲律賓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右)接受杜特蒂(左)的辯論要求,但後來杜特蒂取消辯論。
圖/ABS-CBN News

西菲律賓海主權爭議

先前中國民兵船和海警船進入菲律賓轉屬經濟海域,並滯留在牛軛礁,其後中國海警船甚至追逐菲律賓媒體船隻引發外交爭端,面對爭議杜特蒂態度始終低調,後來僅強調菲律賓的底線並未嚴厲譴責中國。杜特蒂甚至公開反擊批評聲浪並直言,南中國海裁決「只是一張紙,我會把它扔到廢紙簍」,言論一出引發更大爭議。對此,以前大法官卡皮奧(Antonio Carpio)和前外交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為首的跨黨派聯盟嚴詞抨擊杜特蒂的軟弱,引起杜特蒂的不滿,要求公開辯論,但就在卡皮奧接受挑戰之後,杜特蒂卻又反悔取消。

對此,卡皮奧表示:「我們期待與他(杜特蒂)的公開辯論,因為這是公開討論這個議題的最佳機會。每個人屆時都會「黏」在電視機或電腦前收看辯論。這也是我向社會分析這個議題的最佳方式。我們遺憾他退縮了,儘管這是他的特權。」

西菲律賓海是菲國主張在南中國海擁有主權的部分,大致為菲律賓 200 海里專屬經濟海域範圍。杜特蒂 5 月 5 日在預錄的電視談話中為自己辯解時提到,菲國在艾奎諾三世任內提出南中國海仲裁案,「我們贏了。(但)在現實生活中,那張紙在國家間什麼都不是」。但這樣的論點與杜特蒂過去捍衛西菲律賓海主權的立場大相逕庭。

參考來源:
2021/05/06 France24 Philippines’ Duterte orders arrest of mask violators
2021/05/07 CNN As China awaits WHO approval for its vaccines, one country is sending theirs back
2021/05/06 BBC Philippines’ Duterte apologises for taking unapproved China jab
2021/05/07 Abadolu Agency Philippines receives 1.5M doses of China’s Sinovac vaccine
2021/05/08 BBC Sinopharm: Chinese Covid vaccine gets WHO emergency approval
2021/05/10 ABS-CBN News Carpio: Sad that Duterte backed out of debate, but that’s his privileg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