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失控!印度單日確診數突破40萬 執政黨地方選舉失敗

2021年3月19日在政黨活動照片,可看到參與的群眾都沒有戴口罩。  圖/Narendra Modi @narendramodi

印度的疫情持續急遽延燒,2021 年 4 月 30 日的單日確診數首次突破 40 萬例。印度政府科學顧問曾在 3 月初警告政府,印度有變種型、更具傳染力的病毒正在蔓延,但是其中 5 月科學家表示,即便有警告政府了,但是政府並未實施更大規模的防疫措施遏止蔓延,才會導致近期疫情大失控。而印度今年有 4 個邦以及 1 個中央直轄區進行地區議會選舉,分別在 3、4 月間投票,並於 5 月 2 日開票,總理莫迪未因疫情嚴峻中斷選舉已遭各界抨擊,選舉結果出爐執政黨也沒有好成績。

從 4 月 21 日以來印度已經連續 10 天單日確診數超過 30 萬例,30 日更是突破 40 萬例,雖然 5 月 1 日降到 40 萬以下,但在在顯示這一波疫情仍未有緩和的跡象,反而還在急遽增溫中。此外,短時間內感染激增使得醫療崩潰,社會出現爭相購買藥物與氧氣,也讓死亡人數從 24 日以來連續數日超過 2,000 人,總死亡已經超過 21 萬人,進而使太平間和火葬場不堪重負。

而儘管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產國,但但是印度國內的疫苗卻不足,阻礙了成年人的疫苗接種進度。西孟加拉省(West Bengal)的高級衛生官員表示,由於疫苗不足所以無法對 18 至 45 歲的成年人進行接種,呼籲聯邦政府盡快提供更多補給品。

印度在2021年3月24日武漢肺炎單日新增病例破5萬後,25日單日新增病例達5萬9074例,逼近6萬例。圖為德里地鐵人員消毒環境。
圖/安納杜魯新聞社/中央社

對於 4 月以來印度疫情逐漸失控,一些醫療專家把矛頭指向大規模的宗教聚會和政治集會。總理莫迪所屬的執政黨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和反對黨政治人物分別都有舉行大型集會,數以百萬計的與會人士大多未戴口罩。此外,政府還允許從 3 月中開始為期數週的印度教慶典大壺節(Kumbh Mela),估計也有數百萬人參加。同時還成千上萬的印度農民在首都附近紮營抗議新的農業法。

另一方面,2020 年 4 月成立的政府科學顧問團曾在 2021 年 3 月警告政府,印度有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正在蔓延,但是聯邦政府卻未重視。印度科技部生物科技部門(DBT)聯盟的執行長賈米爾(Shahid Jameel)也擔心,政府沒對這些科學證據有足夠重視,他說:「政策必須基於證據,而不是反其道而行。我擔心政策的制定沒有考慮科學。但是我知道我自己的職責所在。作為科學家,我們提供證據,決策是政府的工作。」國家霍亂與腸道疾病研究所的科學家 Shanta Dutta 說:「我們的處境非常嚴峻。人們聽政治人物的話要多於科學家的。」

總理莫迪曾在 1 月 28 日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上說:「(印度)透過有效控制武肺病毒,拯救了整個人類免遭重大悲劇。」因此許多印度人也認為疫情已經結束了,加上印度施打疫苗的進度也比預期慢。印度 13 億人口中約有 3 億是文盲,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沒有能力自己調查世界正在發生什麼事。墨爾本大學亞洲政治專家譚維笳博士(Dr. Pradeep Taneja)說:「不能責怪人們,也許(人們認為)政府是最了解(疫情)的,也許事情已經恢復正常,也許我們應該出去過正常的生活。」

西孟加拉省現任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為莫迪最大的政敵之一,這回亦在該省省議會選舉中大贏。
圖/Asian News International @ANI

近期疫情失控是莫迪 2014 上台以來最大的危機,印度首相莫迪領導的印度人民黨在重要的西孟加拉省議會選舉中,敗給現任的省長班納吉(Mamata Banerjee)領導的草根國大黨(Trinamool Congress party),身為唯一的女性省長,班納吉如無意外將第三度出任省長。根據西孟加拉省選舉委員會官員表示,在西孟加拉省議會全部 294 席中,草根國大黨預計拿下超過 200 席。不過執政的印度人民黨雖然沒有拿下西孟加拉省的議會選舉勝利,但仍取得實質斬獲,從 2016 年僅有 3 席,這次大幅增加到將近 80 席。

參考來源:
2021/05/02 Reuters India’s daily COVID-19 cases pass 400,000 for first time as second wave worsens
2021/05/02 Reuters EXCLUSIVE Scientists say India government ignored warnings amid coronavirus surge
2021/05/01 CNN Prime Minister Narendra Modi could have prevented India’s devastating Covid-19 crisis, critics say. He didn’t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