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失控醫療系統崩潰 患者醫院外等死

印度疫情再度大爆發導致醫療、殯葬系統崩潰,印度民眾必須另闢集體火葬地點。  圖/Sukhpal Singh Khaira @SukhpalKhaira

印度近日武漢肺炎疫情幾近失控狀態,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已突破 34 萬例。突如其來的疫情高峰使得醫院的氧氣、床鋪和抗病毒藥物都快用光了,印度首都新德里的醫生表示,由於空間不足,許多病患被拒之於醫院門外,也導致 4 月 23 日首都每五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武漢肺炎。

印度 4 月 22 日的單日確診數超過 31 萬,突破印度防疫的歷史新高,也超過美國在 1 月創下單日 29.7 萬確診數的紀錄。然而,隔日確診數再創新高,超過 33 萬例。24 日則將近 35 萬例。光 22 ~24 日就有約 100 萬人確診。這波疫情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尤其嚴重,街上空無一人,救護車的聲音四處作響,目前連高檔的私人醫療機構也瀕臨崩潰。除了醫療資源耗盡之外,火葬的空間也耗盡,新德里目前正轉向大規模集體火葬已解決殯葬資源不足問題。

印度總理莫迪的故鄉古茶拉底省(Gujarat)首府阿默達巴德(Ahmedabad)的一名男子說:「人們在等待病床的時候,就死在醫院門口。」另一人說:「為什麼我們投票支持這個政府?當我們最需要它時,我們發現自己孤獨無援。窮人該何去何從?」面對疫情急遽失控,莫迪表示,政府正在不斷努力在增加氧氣供應,包括將工業氧氣純化成醫療氧氣。

印度武漢肺炎確診數和死亡人數在一個月內飆升,迎來第二波疫情大爆發。
圖/ft.com/covid19

衛生專家表示,冬天時印度每日確診數約 1 萬例,似乎已經控制住疫情,也取消了社交距離限制,甚至允許大型聚會。例如 4 月中印度教大批信徒正紛紛造訪恆河,在聖城哈里德瓦(Haridwar)慶祝大壺節(Kumbh Mela),但很少有人戴口罩。興都加醫院醫生伍德瓦迪亞(Zarir Udwadia)說:「印度人放下戒心了。我們聽到領袖在慶祝(抗疫)勝利,現在這些領袖被殘酷地打為自負狂妄。」

密西根大學生物統計專家穆克吉(Bhramar Mukherjee)說:「印度人似乎沒有社會安全網,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生存而戰,並試圖保護自己的親人,慘不忍睹。」美國政府 22 日表示,正在權衡如何幫助印度,目前一直都有跟駐印度的官員保持聯繫,但並未透露美國將會採取哪些行動的細節。

此外,由於經濟活動大幅減少,一般民眾已逐漸燒光積蓄,其中部分原因是印度政府在第一波疫情之時並未大筆輸出社會救濟。然而,印度央行 21 日仍表示,印度已經用盡了大部分貨幣和財政空間了。外國投資者也對印度的狀況感到緊張不安,外資 4 月變成了印度債務和股權的淨賣方,印度盧比因而大幅貶值。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4 月 25 日針對印度再度爆發嚴重疫情表達關心和同情,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26 日表示,德國將緊急把氧氣和醫療物資送往印度救急。

參考來源:
2021/04/23 Reuters Indian coronavirus cases surge again as health system founders
2021/04/23 Reuters India’s pandemic hell could be purgatory
2021/04/24 CNN No respite in India as country sets Covid-19 infection record for third straight day
2021/04/26 Reuters Germany will send oxygen, medical aid to India to help in COVID crisi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