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召中國大使表達不滿中國民兵船滯留 杜特蒂首度表態

2021年4月11日在南沙群島的南薰礁(Gaven Reef)附近仍有 136 艘中國海上民兵船滯留。  圖/NTF WPS

2021 年 3 月下旬大約 220 艘中國船以天氣惡劣為由蜂擁至離巴拉旺島僅 175 海里的牛軛礁(Whitsun Reef,菲國稱 Julian Felipe Reef)。4 月初菲律賓新聞船在西菲律賓海採訪菲律賓漁民如何因應中國漁船大舉出現的困境時,又遭兩艘解放軍海軍 22 型飛彈快艇追逐。菲律賓政府 4 月 13 日表示,已召見中國大使黃溪連要求中國船隻立即離開牛軛礁,並表示中國漁船在此區域的存在加劇了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然而面對菲律賓不斷的外交抗議,中國海上民兵船卻不減反增。4 月 19 日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首度針對此事表態。

菲律賓最大電視網 ABS-CBN 表示,4 月初他們的新聞船在西菲律賓海採訪時,遭到中國海岸警衛隊追趕,而海岸警衛隊停止追逐後,又遭兩艘解放軍海軍 22 型飛彈快艇追逐。這是中國首次在他國經濟海域內用海軍艦艇追逐民船。

前情提要:中國擴張再升級但囂張沒落魄的久!入侵菲海域追逐民船再被美軍進逼

菲律賓外交部代理次長布恩蘇謝索(Elizabeth P. Buensuceso)12 日召見中國大使黃溪連,要求中國撤離聚集在牛軛礁的船。菲律賓外交部 13 日聲明表示,對於逗留在牛軛礁的中國人相當不滿,在附近的中國船隻是造成這個地區局勢緊張的根源。而布恩蘇謝索則引用 2016 年南中國海國際仲裁案的判決駁斥中國對南中國海的九段線主張。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希望菲國個別官員停止炒作,避免對兩國關係造成負面影響。

而就在菲律賓政府召見中國駐菲律賓大使之際,菲律賓政府表示,4 月 10 日這個週末軍方在海上巡邏時又發現了數百艘中國海上民兵船隻徘徊在南沙群島周邊西菲律賓海域中的數個地點。而政府的海岸防衛隊(Philippine Coast Guard)也在稍後又發現了 240 艘中國民兵船靠近菲律賓所屬海域,在中國建造的人工島周邊徘徊。

4 月 17 日,ABS-CBN 在菲律賓海岸防衛隊的保護下,拍攝持續滯留在牛軛礁不離開的中國民兵船:

Originally tweeted by ABS-CBN News (@ABSCBNNews) on 2021-04-17.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 4 月 19 日首度對中國民兵船大量入侵菲律賓海域一事此表達看法,「我們當然可以在美中對峙局勢中興戰,那很簡單,但我們要面臨什麼樣的代價,這就是問題。」杜特蒂強調,菲律賓如果非得將西菲律賓海域主權收回的話,很難不面對流血之戰,而如果是由菲律賓先挑起戰爭,美國則很難幫菲律賓對抗中國。在《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中載明,唯有菲律賓面對攻擊或被偷襲的狀況下,美國才能插手解救。

儘管杜特蒂無奈的表示,菲律賓政府對於中國入侵其專屬經濟海域的行為無能為力,但他保證,一旦這些中國船艦出現任何「鑽油行為」,他將不計代價予以反擊。

參考來源:
2021/04/15 The Diplomat Philippines Summons Chinese Ambassador Over South China Sea Tensions
2021/04/13 AP Philippines summons Chinese ambassador over reef dispute
2021/04/19 ABS-CBN News Duterte on Chinese ships situated in West PH Sea — ‘I don’t want any quarrel’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