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寮國清未爆彈、建機場、練兵 俄羅斯跟寮國加強軍事連結

有俄羅斯軍力挹注,寮國軍隊軍力大大提昇。  圖/Prashi Defense

自 2020 年 12 月 5 日以來,俄羅斯掃雷小組一直跟寮國在清理寮國境內的未爆彈,也幫寮國的機場進行升級。《自由亞洲電台》(Radio Free Asia)2021 年 4 月 2 日報導,俄羅斯計劃要擴大跟寮國的軍事合作,例如新建設施訓練寮國軍隊使用俄羅斯軍事裝備,兩國正在按照國防安全與新建機場的協議逐步擴大合作。

俄羅斯軍方目前正在寮國北部川壙省(Xieng Khouang)清理未爆彈,然後計劃建造新的機場和軍事設施。附近的川壙巨石缸遺址石缸平原在 2019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一位川壙省的軍官說:「俄羅斯和寮國軍隊要共同建造這個新機場,新機場將比現有機場大,將分為兩個不同區域。一個供寮國和俄羅斯軍事使用,另一個供民間使用。」除機場外,俄羅斯還打算擴大跟寮國的軍事合作,另一位前寮國官員說:「在(寮俄)協議中,大多數合作都有包括幫寮國武裝部隊提供軍事培訓和教學。我們(寮俄)比在蘇聯時期有更多的合作,(寮國)有更多的俄羅斯軍事力量。」

俄羅斯與寮國近年軍事往來頻繁。2018 年寮國向俄羅斯訂了 4 架戰鬥機和 10 輛 Yak-130 坦克,兩國也在此期間簽署了軍事合作協議。其中 4 輛坦克後來由俄羅斯武器出口公司(Rosoboronexport)負責運送到寮國,參加了 2019 年閱兵紀念寮國人民武裝部隊成軍 70 週年。2019 年 4 月俄羅斯和寮國國防部在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期間,再就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

2019 年 4 月 26 日俄羅斯和寮國國防部在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期間,再就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
圖/Russian Federation Defence Ministry

2020 年寮國總理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訪莫斯科進行國事訪問。6 月寮國宣布將花 77.5 萬美元造雕像紀念兩名在川壙省服役時喪生的蘇聯飛行員,不過此舉激怒了寮國人,寮國人認為這筆錢應該用在防疫與經濟復甦。12 月 29 日寮國國防部長占沙蒙(Chansamone Chanyalath)在俄羅斯駐寮國大使館會見了俄羅斯大使 Vladimir Kalinin 感謝俄羅斯捐贈位於川壙省的坦克停放棚。而會談一週前俄羅斯也捐給寮國一棟空軍訓練中心。

俄羅斯是寮國的主要武器供應國。不過,近期俄羅斯對於寮國的軍事援助凸顯了俄羅斯對於跟其他東南亞國家有軍事合作的渴望。而除了軍事援助外,俄羅斯也向寮國提供其他的援助。例如,俄羅斯同意給寮國 200 萬劑衛星-V(Sputnik-V)疫苗,約可用於寮國 25% 的人口。

參考來源:
2021/04/02 Radio Free Asia Russia to Build Airport, Train Armed Forces in Sign of Strengthening Military Ties With Lao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