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美國抗中連線 中國力邀東協國家外長訪中

為了對抗美國與歐盟的抗中連線,中國積極拉攏東協國家。  圖/中國外交部官網

為了反擊美國的抗中連線,中國邀請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Retno Marsudi)、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Vivian Balakrishnan)、馬來西亞外交部長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 Jr.)在 2021 年 3 月 31 日至 4 月 2 日訪問中國,期間中國表示支持東南亞國家國協(ASEAN)解決緬甸危機,也會加強跟鄰國間的關係。

3 月 12 日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的領袖舉行網路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中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3 月下旬美國國務卿等人陸續與日本、韓國舉行二加二部長會議,美國國防部長也於稍後訪印度。日本與印尼也在 30 日於東京都內召開國防、外交部長級二加二會議,簽署了從日本出口艦艇等的「防衛裝備品暨技術轉移協定」,這些緊鑼密鼓的會議均是針對中國近年在印太地區、南中國海的擴張。而中國為了反擊,也陸續訪俄羅斯、邀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和菲律賓訪中。

美國、日本、印度與澳洲「四方安全對話」領袖視訊峰會在 2021 年 3 月 13 日舉行。
圖/President Joe Biden @POTUS

馬來西亞在訪問中國的期間,和中國建立了後武肺高層級合作委員會,其中包括貿易、投資、糧食安全、科技、觀光以及其他跟一帶一路相關的合作計畫。與此同時,中國駐馬來西亞使館也宣布中國計劃在馬來西亞瓶裝武漢肺炎疫苗,使得馬來西亞繼印尼之後第二個生產中國疫苗的國家。在貿易方面,中國同意允許進口馬來西亞的紅棕櫚油。馬來西亞紅棕櫚油一直以來未能達到中國對該項產的顏色規格。這對馬來西亞來說是一項很大的貿易誘因。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丁2021年3月16日共同參加美日 2+2 部長級會議,日方出席的是外相茂木敏充及防衛大臣岸信夫。
圖/State Department photo by Ron Przysucha/ Public Domain

印尼外交部長勒特諾 4 月 2 日表示,她跟王毅有了坦率且有成果的會談,其他包括緬甸問題、印太地區地緣政治議題以及疫苗合作計畫。而國營事業部也在同日表示,包括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Contemporary Amperex Technology)在內的中國企業向一家跟印尼合資的鋰電池公司注資 50 億美元。不過,國營事業部部長索赫(Erick Thohir)也說明這是 2020 年底達成的協議,將於 2024 年開始量產。印尼貿易部長盧特菲(Muhammad Lutfi)則表示,兩國設定了新目標,要未來 3 年內將雙邊貿易增加三倍,達到 1000 億美元。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和王毅見面時的議題則聚焦在中國民兵船聚集在南中國海牛軛礁的問題。中國外交部 4 月 1 日刻意淡化菲中問題,並表示說:「中國漁船在這個地區的礁石上避難是完全正常的事。」不過,當天中國在未明確點名美國的情況下,直指有大國把跟中國的緊張關係延伸到了菲律賓,發言人華春瑩說:「有些勢力絕不會錯過任何在中國和菲律賓之間見縫插針的機會。我們確信菲律賓可以從謬論中理出事實,不會被詭計所迷。」3 月 31 日王毅則是會見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 ,雙方主要是聚焦在交換對於地緣政治和國際發展的看法。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社論中說,中國正在克服美國抗中連線的包圍網。而《外交家》(The Diplomat)分析認為,歸根結底隨著東南亞國家的戰略競爭不斷加深和發展,東南亞國家有充分的理由與中美保持穩定的關係。正如印尼最近與日本達成的武器出口協議所暗示的那樣,大多數國家會在大國競爭的暗礁間穿梭。

參考來源:
2021/04/02 Reuters Indonesia says China consortium to invest $5 billion in electric battery venture
2021/04/02 Nikkei Asia China’s ASEAN diplomacy pushes back against US ‘encirclement’
2021/03/31 The Diplomat Beijing to Host Foreign Ministers from 4 Southeast Asian Nations